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城年轻人爱上在室内体验“海底魅力”
2023-05-10 11:06:00  来源:引力播移动端  
1
听新闻

穿上潜水装备,深入清澈湛蓝的海水中,看着被阳光照亮的海底世界里,各式各样的海洋生物享受美妙的海域风光……因为这样的梦幻场景,这个夏天,苏城再次兴起“潜水热”。

近日,记者走访苏城多家潜水俱乐部发现,潜水这项“轻极限运动”并没有因为学习难度大、花费高等门槛而让人却步,反倒吸引了越来越多年轻人——他们以室内潜水训练为起点,循序渐进地体验“水下魅力”。在满足兴趣之余,还有不少年轻人考取专业技能资格证,为去往自然水域潜水“修炼内功”。

在城市里体验“海底世界”

室内潜水体验预约火爆

夏日炎炎,你是否想要逃离闷热的城市,去海边享受清凉的海风和海水呢?如果你还有更大的冒险精神,你可能会想要穿上潜水装备,沉入海水中,享受美妙的自然海域。但是,并不是每个人都有机会去海边潜水,或者有足够的时间和经验去掌握潜水技能。那么,有没有一种方法,可以让你在城市里也能体验潜水的乐趣呢?答案是肯定的,那就是室内潜水。

5月9日,在位于解放路的苏州三十米潜水俱乐部,记者看到,负责人王博正在将浮力背心、潜水防寒衣、脚蹼、潜水靴、调节器等四五套潜水装备从淡水中捞出进行晾晒。“这是‘五一’去菲律宾阿尼洛潜水的团托运回的装备,得抓紧将盐分泡出,晾晒干。”王博说,他们每年都会组织一些户外潜水之旅,带领会员去不同的海域探索海底世界。“我们有很多会员都是从室内潜水开始,然后逐渐提升自己的技能和经验,最后去海外潜水。室内的潜水训练是他们实现海洋梦想的第一步。”他说。

“最近气温升高,来预约体验的人也多了不少。”王博说,最近两个周末的预约名额都已经满了。室内潜水是一个很好的练习平台,可以让初学者熟悉和掌握各种潜水技巧和规则,为将来去更深更远的地方做好准备。“我从小就喜欢海洋,但是我没有机会去海边潜水,所以我想先在室内学习一下潜水技能,等以后有机会去海边,我就可以直接下水看鱼了。”一位正在参加初级潜水课程的女孩告诉记者,“室内潜水虽然没有海洋那么美丽,但是也很有趣,而且更安全和方便。”

潜水的人气究竟如何?记者以潜水为关键词搜索发现,小红书有超过108万篇笔记,抖音话题也有136.7亿次播放,不少人留言、评论表示,想要体验这种轻极限运动。

探秘冒险塑形社交

多元兴趣驱动年轻人“入海”

陆地上待腻了,这届年轻人也想在水下探索些新玩法。“地球有超过70%的地表面积被水覆盖,潜水可以让人进一步探索水下世界,感受到不同于陆地的美丽和神秘。”接触潜水不到半年的“95”后徐牧告诉记者,他是被海底世界中的鱼群、植物等自然景观环境所吸引,进而迷上潜水。

无独有偶,在多个社交平台,不少网友也分享自己被潜水所吸引的原因——“潜水是一种锻炼身心的方式,可以让人提高自己的体能、技能和知识,增强自信心和应对压力的能力,也可以让人放松心情,感受自然的波澜壮阔。”“潜水是一种社交的方式,可以让人结识志同道合的朋友,分享潜水的乐趣和经验,也可以让人感受到团队合作和互助的重要性。”

据王博介绍,目前店内的230余名学员,绝大部分都是因兴趣驱动从而进入潜水的世界,“不论是被广袤的水域所吸引,抑或是对这种轻极限运动的刺激性、冒险感所着迷,兴趣都是原生动力。”

在传统的水肺潜水、技术潜水等类型外,由自由潜水衍生出的“美人鱼”潜水项目也颇受年轻人喜爱。据该俱乐部的“美人鱼”潜水教练郭芮介绍,近两年,装扮上头饰,选择一条五颜六色的鱼尾,在水中自由游动的“美人鱼”潜水项目同样很受欢迎。“‘美人鱼’满足了人们对美感的追求,也对身体塑形有好处,还兼具社交属性。”郭芮说,潜水还能在一定程度上疗愈人的内心世界。

从为兴趣消费变成新技能学习

小众运动愈发受青睐

虽然潜水运动门槛相对较高、花费不低、存在培训不通过情况,但也挡不住年轻人对潜水的喜好,很多人甚至把潜水变成了一项新技能,而不仅仅是休闲方式。

王博介绍,由于最近几年潜水运动的专业人士越来越多,让不少爱好者对考取国际认证潜水行业协会的证书跃跃欲试,很多爱好者在获得证书后成了潜水教练。

“和很多考级类似,三种类型的潜水中都发展出了完善的技能等级体系,激励玩家们不断进步。”王博介绍,以美人鱼潜水为例,在成为专业教练前,要考三张前置证,分别是基础美人鱼、美人鱼、进阶美人鱼、第四张证书就是教练了。同样,对于自由潜水来说,分为二星、三星、四星,有前三张前置证,第四张就是教练了。

在国际范围内,中国潜水运动协会的潜水员人数统计是以世界水中运动联合会(CMAS)的标准为依据。除了CMAS,活跃于全世界的国际潜水培训组织还包括PADI、SSI、NAUI等,这意味着拥有OW(开放水域初级潜水员)和AOW(开放水域进阶潜水员)资质的潜水员不在少数,数据显示,包括OW和AOW等在内,现在PADI一年可在全球范围内颁发各类潜水证书百万张。

今年27岁的沈立三年前开始接触潜水,今年四月刚获得了潜水教练员证,他计划在六月离职后前往菲律宾,成为一名全职的潜水教练,“从玩家到职业,期待在潜水中收获更多乐趣,也期待未来会有更多人成为专业的潜水员,一起来探索这未知但迷人的世界。”(苏报融媒记者 李浛芃 刘达 陈兆帅 文/摄)

标签:潜水;美人鱼;海底世界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