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有颜值有内涵!今年苏州至少12个高架桥下空间焕新
2023-05-10 11:05:00  来源:看苏州客户端  
1
听新闻

“新增了不少健身器材,以后家门口就可以锻炼身体了!”家住新庄新村的王老伯高兴地告诉记者。

日前,不少苏州市民发现,高架桥下方的很多闲置空间,正在悄悄华丽变身,有的变成了健身场所,有的换上了色彩斑斓的新装……桥下“灰”空间,正在变 “活”变“靓”,焕新城市生机与活力。今年,苏州将排定落实不少于12个高架道路桥下空间提升治理项目。

姑苏区西园路与西环路交叉口

高架桥下空间

5月9日,记者来到了相城区澄阳路与太阳路交叉口,见到工人们正忙着高架桥外立面刷新。“已经开工10天,月底就能全部完成。”现场施工人员徐师傅说。

相城区澄阳路与太阳路交叉口

高架桥下空间施工现场

除了桥体更新之外,现场还将进行景观绿化提升,增设“迷你花境”,让往来市民都能感受到扑面而来的自然气息。

相城区澄阳路与太阳路交叉口

高架桥下空间施工现场

相城区澄阳路与太阳路交叉口

高架桥下空间效果图

除了提升空间颜值外,还要增加内涵。在姑苏区西园路与西环路交叉口,高架桥下方就增设了不少健身器材,有乒乓球桌、单杠、漫步机等,甚至还新建了江南古典园林风格的公共卫生间,收获了周边市民的好评。

姑苏区西园路与西环路交叉口

高架桥下空间

昆山萧林路高架桥下空间的小山坡、摇摇椅等场景颇具童趣,俨然组成了一个桥下的“宝藏游乐园”,让人对城市的角角落落充满惊喜。

昆山萧林路高架桥下空间

绿化提升、桥体见新、电箱美化、亮化提升……类似的高架桥下城市空间,近年来正持续出现在苏州市民的家门口。苏州正通过多种举措,加紧推动城市桥下空间从“遗忘的角落”转变为“公共会客厅”。

今年,苏州的桥下空间治理还将进一步提升。记者从苏州市城市管理局获悉,2023年,苏州全市将在巩固前期集中整治和微更新项目成效的基础上,按照“以人为本、因地制宜、一桥一策”的原则,以规划导则为指引,全面梳理现状并深入挖掘桥下空间提升项目,并排定落实不少于12个高架道路桥下空间提升治理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市民在这些空间里将享受更多休闲活动。苏州市城市管理局市政处四级主任科员魏璐表示:“进行综合治理的高架道路桥下空间,将因地制宜建设口袋公园、文体设施、运动公园等活化利用内容,全面提升市域桥下空间整体面貌。在此基础上,健全完善高架桥下空间规划、建设、运维的长效机制,全面落实高架桥下空间精细化管理。为市民打造生态、洁净、安全、活力、景观、多元的城市空间环境。”

标签:苏州市;高架道路;高架桥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