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季度苏州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907元
2023-05-09 16:37: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一季度,苏州全体居民收入平稳增长,消费支出加快恢复。记者从国家统计局苏州调查队获悉,一季度,苏州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907元,收入总量在全省十三个地级市中继续位列第一;苏州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12421元,同比增长6.8%。

一季度,苏州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907元,较上年同期增加764元。从收入总量来看,一季度苏州全体居民收入总量是全省全体居民(17183元)的1.33倍,是全国全体居民(10870元)的2.11倍,在全省十三个地级市中继续位列第一。从增速来看,一季度苏州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3.5%,与苏州地区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从收入构成来看,四项收入全面增长。

——工资性收入支撑有力。一季度苏州全体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14545元,较上年同期增加516元,增长3.7%,拉动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2.3个百分点,对可支配收入增长贡献达67.6%,是推动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的主要动力。

——经营净收恢复增长态势强劲。一季度苏州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2050元,较上年同期增加84元,增长4.3%,增速较2022年全年高出2.7个百分点、较去年一季度高出1.2个百分点,在收入四项构成中增速最快,恢复增长态势强劲。

——财产净收入持续增长。一季度苏州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3028元,较上年同期增加45元,增长1.5%,拉动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0.2个百分点,对可支配收入增长贡献达5.9%。

——转移净收入平稳增长。一季度苏州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3284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19元,增长3.8%,增速在收入四项构成中排名第二。

数据显示,一季度苏州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12421元,较上年同期增加788元,增长6.8%。“增速较2022年全年高4.2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高0.5个百分点、较2019年同期高0.3个百分点,消费呈现加速恢复增长态势。”苏州调查队相关人员表示。

消费支出加快恢复的同时,消费倾向不断提升。数据显示,一季度苏州居民消费倾向为54.2%,分别较2022年、2021年、2020年同期高出1.7个百分点、2.1个百分点、7.9个百分点。

八大类消费呈现“七升一降”。一季度,苏州居民人均食品烟酒支出、居住支出、生活用品及服务支出、交通通信支出、教育文化娱乐支出、医疗保健支出、其他用品和服务支出分别增长2.2%、9.4%、4.4%、11.7%、12.5%、9.6%、6.5%,人均衣着支出下降1.8%。

其中,苏州居民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支出1279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42元,增长12.5%;交通通信支出1900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99元,增长11.7%,教育文化娱乐、交通通信增速在消费八大类中分别位列第一和第二。“随着疫情影响逐步消退,居民出行、出游热情高涨,消费需求得以满足和释放,居民交通通信、教育文化娱乐消费也随之快速恢复增长。”相关人员解释。(记者 大秋 通讯员 丁虎)

标签:苏州;居民;增速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