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明·清明上河图》数字化创新建设艺术展开展
2023-05-09 10:15: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近日,第六届苏州·金鸡湖双年展平行展之一、《明·清明上河图》数字化创新建设艺术展在明堂映像美术馆开展。展览用数字化呈现、沉浸式体验等多维度方式,展示了长卷里的苏州非遗和民俗以及市井样貌,让观众感受江南古典文化,了解苏州非遗。

《清明上河图》是“明四家”之一、明代苏州画家仇英创作的一幅重彩风俗画作品,现收藏于辽宁省博物馆。此卷《清明上河图》参照了宋代画家张择端《清明上河图》的构图形式,采用青绿重设色方式,描绘明代苏州城的社会生活情景,画中人物超过2000位,且神态各异,栩栩如生,整体画面工整细腻,色彩鲜艳,典雅清丽,工而不板,细而不繁,妍而不媚。此卷《清明上河图》代表了后世《清明上河图》题材创作的典型风格和最高水平,是中国古代绘画史上承前启后的风俗巨作,也是研究明代中后期社会生活和文化史的有力图证。

在画面里,我们能看到一些目前仍为大家所熟知的苏州非遗技艺,如吴门医派、苏式盆景、明式家具等,画面中所呈现的正是这些技艺在当时的原生态场景,这些技艺在当下获得了更好的发展,焕发了新的生机。还有些场景随着时间流逝,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如春台戏、抬轿娶亲、骆驼担等。本次展览以画里的非遗技艺为切入点,挖掘了30个场景业态进行展示,包括香山帮传统建筑营造、明式家具制作、制扇技艺、绿茶制作、吴门医派、古琴艺术、装裱修复、民族乐器制作、灯彩等,再现了《明·清明上河图》里的文人雅趣。观众还可扫描现场的二维码查看这些非遗技艺的具体介绍。

此外,主办方还展示了人工智能以《明·清明上河图》中场景绘制的多幅画作,以及动画版《明·清明上河图》长卷和耕作、弓箭骑射、庙宇、春台戏、抬轿娶亲、弈棋、暮鼓晨钟、龙舟等8个场景。本次展览策展人林晓红告诉记者,主办方正和国内外科技团队共同研发相关VR(虚拟现实)体验系统,在内容、情节、音效、空间情境、人物设计等方面进行探索,以让观众沉浸式感受古画里的苏州繁华。

展览将持续至6月30日。

(记者 姜锋)

标签:清明上河图;苏州;技艺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