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再添省级创新中心 攻克智慧海洋重大关键性问题
2023-05-08 12:03: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吴江又添省级创新中心,由亨通集团牵头建设

全力攻克智慧海洋重大关键性问题

吴江太湖新城又添重量级创新载体,苏州产业创新集群建设又增新动能。昨天,由中国500强企业亨通集团牵头建设的江苏省海洋信息技术与装备创新中心在吴江东太湖度假区正式成立。该创新中心将围绕智慧海洋战略目标,不断实现海洋信息技术与装备核心技术突破,支撑我国海洋信息产业升级和可持续发展,提升我国在国际海洋信息领域的话语权与影响力。

全球海洋经济发展潜力巨大、前景广阔。为更好服务国家“海洋强国”战略,早在2003年,亨通集团就与华为共同开发海底光纤通信关键核心技术。经过近20年的技术积累和产业化,亨通已成为中国唯一具备从研发设计、产品制造到系统集成、跨洋施工、网络维护的国际海底光纤网络建设网络服务商和系统集成商,为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承建了100多个海底光纤通信网络系统,累计交付海底光缆突破9万公里。

记者在昨天启用的江苏省海洋信息技术与装备创新中心研发大楼注意到,由亨通牵头的创新中心按照“运营企业+产业联盟”模式建设,有研发及管理人员111人,邀请到9位院士及21位行业专家组建战略发展与学术委员会,汇集了52家海洋信息产业龙头企业、大院大所、科技服务机构等单位,覆盖60多个国家级创新平台。

创新中心的成立,对我国加快建设海洋强国具有重大战略意义。作为省级创新中心,海洋信息技术与装备创新中心主要面向国家海洋重大战略任务和重点工程建设需求,聚焦新一代海洋信息技术设施、海洋泛在智能感知和深远海信息传输、空天地海一体化信息融合与应用三大战略方向。“我们将不断集聚国内外行业创新资源,打造海洋信息产业创新高地,争创国家级创新中心。”亨通集团执行总裁钱建林说。

创新中心的成立,将为苏州制造业的创新发展带来跨越式突破。中心将以水面、水下、海底多平台立体监测及信息传输等重大关键技术及“卡脖子”难题为突破口,建设成为行业共性研发平台、人才集聚平台和成果孵化平台,在一体化示范区国家战略的宏图上,在“科创圈带”的重要交汇点上打造科技创新的新高峰和新引擎,为全市产业创新集群建设注入新活力、增添新动能。

近年来,吴江坚持把自主创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突出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加快推进制造业创新体系建设,制造业创新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各类高水平科创载体建设成果显著。目前,已建成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1家、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2家,相关工作领跑全省。

昨天,同样位于吴江东太湖度假区的核加微电子半导体项目奠基启动。核加微电子是国内半导体行业新翘楚,其在吴江落子布局,将打造一个占地近50亩、总投资近10亿元、年产半导体器件400万套的研发生产基地,为吴江半导体产业发展注入新生力量,有效助力苏州集成电路产业创新集群高质量发展。

(驻吴江区首席记者 王英 见习记者 朱亚蕾)

标签:创新中心;海洋信息技术;亨通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