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无人化农场”已达5家 数量位列全省第一
2023-05-08 12:01: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近日,省农业农村厅公布了第二批省农业生产全程机械化智能化典型基地(园区)名单,苏州市3家单位入选省级粮食生产“无人化农场”。截至目前,全省共30家单位入选省级粮食生产“无人化农场”,苏州市共有5家单位获评,数量位列全省第一。

据介绍,无人化农场本质是机器换人,主要是探索实现农机自动化、智能化应用,减少人工的劳动量,进而实现由有人到少人、从少人到无人的过程,建立作业标准、实现自动化耕种管收。从“会种地”到“慧种地”,无人化农场作为未来农业的一种全新模式,正引领农业领域的“新赛道”。

太仓市城厢镇东林村的太仓市东林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先后获评“全国农机合作社示范社”、苏州市“十佳”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省级“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2022年建成苏州市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同年入选第一批江苏省粮食生产“无人化农场”。

据介绍,东林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通过应用耕、种、管、收、秸秆打捆全程农机自动导航与作业精准测控技术,打造“北斗自动导航+插秧施肥施药智能化+智能灌溉”的农业智能作业模式和“高分卫星遥感+无人机巡田遥感+地面智能传感”的农业四情综合监测管理模式,围绕激光/卫星精整地、插秧收割等农机北斗自动导航智能作业、智能灌溉等建设,在耕种管收各环节实现适机化和智能化,减轻了人工劳动强度,有效提高了农业生产环节的效率。

位于常熟市常福街道小义村的江苏勤川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先后被评为“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苏州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苏州市智慧农业示范基地”;2022年建成苏州市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和苏州市智能农机装备应用示范基地,2023年入选第二批江苏省粮食生产“无人化农场”。

该公司购置了拖拉机、插秧机、无人植保飞机、联合收割机、烘干机、大米加工设施以及其他田间管理智慧设施装备等60台(套),其中无人插秧机、无人收割机、无人植保机(飞机)等智能农机共8台,拥有田间管理智慧设施共7套,建有智能农机管理平台,实现粮食作物耕、种、管、收、储、加工六大环节全程机械化。(记者 陆晓华)

标签:苏州市;粮食生产;智能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