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市场消费快速复苏 带动经济发展“热起来”
2023-05-08 11:51:00  来源:看苏州客户端  
1
听新闻

消费是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也是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直接体现。当前,苏州正以新场景、新服务、新业态,不断释放消费新活力。

五一假期,在位于观前街的老字号店铺内,来往的顾客络绎不绝。打卡完苏州的美景,自然也要打包一些苏州的美食。

在坚守传统手艺的基础上,商家也走起了“迷你精致风”,包装、色彩都更符合年轻人的“口味”。据商家介绍,五一期间年轻消费者占比近七成。

黄天源总经理陈磊介绍,今年一些精致小糕团卖得非常火,量至少是往年的翻倍,另外也针对性地开发了一些像礼盒,顾客还是买得非常多的。

而在多家餐饮企业的门口,上百人排队等桌的现象也屡见不鲜。根据数据统计,五一期间,松鹤楼、海底捞等4家重点监测餐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额4646.4万元,同比增长198%,较2019年同期增长122.6%。

松鹤楼餐厅经理宋应伟介绍,三楼四楼的包厢都是提前一个礼拜订完的,大厅里面翻台率一个桌子达到5到6遍,营业额一天35万元左右,招牌菜松鼠桂鱼、虾仁在这次高峰期中销量也是遥遥领先的,每天松鼠桂鱼销量都达到400多到500多条。

除了传统餐饮企业,首店也成为当下消费圈的流量密码。在位于苏州中心一楼的这家烘焙店,商家还没有开门,门口就已经排起了长龙等候进店选购。

“我们店是苏州首店,从营业开始之后,我们苏州的小伙伴都非常喜欢我们这个品牌,排队也是像大家看到的人气一直都很多,尤其是到了周末节假日的时候”,烘焙店店长刘国华介绍。

商场里,其他进驻苏州的首店品牌,也都人气满满。

今年以来,全市近30家首店开业,并呈现品牌高端化、业态全场景化、布局多元化等特点,首店经济、首发经济正成为市场活力和消费潜力持续释放的重要催化剂。

苏州市商务局电子商务处处长明瑶华表示,首店最主要的是能够给消费者更优质的或者更新奇的消费体验,能够给他们提供更多的消费场景,特别是去年,召开了首届苏州首店经济发展大会,邀请到了很多国内外的知名品牌来到苏州,今年5月16日将举办第二届首店经济发展大会,招引更多国际知名品牌首店,培育出苏州本土品牌的旗舰店。

与此同时,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也使消费方式和内容更为多元。

在常熟服装城,商家正通过直播带货的形式推销服饰商品,开播仅1分钟,就已经有超过500人进入直播间观看。随着线上市场成为不少商家和消费者的“主阵地”,常熟服装城加强对电商商户的培训和服务,三月初至今,常熟新增抖音店铺1300多家。

“他们在推广跟运营这块也愿意去花更多的精力、更多的资本去把订单量拉升起来,我们通过整个数据来说,确实商家相比较于去年的时候还是有大幅的增长”,常熟服装城集团直播商学院负责人范鼎说。

记者手记

眼下,各种消费热点层出不穷,但归根结底都是消费者对“高质量”产品、“高品质”服务的持续追求。面对越来越多元化、多样化、个性化的消费需求,苏州的商家、市场乃至城市,带给消费者的不仅是“有没有”,更多的是“新不新”和“好不好”。今年一季度,苏州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2252.9亿元,同比增长3.6%。消费的快速复苏,带来了城市的“烟火气”,更带动经济发展“热起来”。

标签:苏州;商家;消费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