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适龄儿童入学报名全流程网上办理
2023-05-06 16:49: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入学“一件事”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将应用于2023年秋季招生工作

近日,苏州市教育局、市大数据管理局和市行政审批局联合印发《苏州市入学“一件事”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将群众“入学事”“多部门”“多次办”整合为“一件事”“一次办”,提供“一站式”服务,解决群众“多头跑”等问题。此项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将应用于2023年秋季招生工作中。

入学“一件事”的目的是通过加强信息共享,打破部门壁垒,将学生及法定监护人的户籍信息、房产信息,法定监护人的婚姻情况、学生的出生证明等内容进行融合再造,通过信息化数据加以固化,实现“数据跑代替人工跑”。具体任务是依托省、市数字政府中台,建设市入学“一件事”系统,接入“苏服办”和“苏周到”App。各县级市(区)自建入学“一件事”系统的,按照统一身份认证和单点登录要求接入市入学“一件事”系统,实现全市统一申报入口、全流程网上办理和办件数据实时上报。

届时,适龄儿童入学报名实行全流程网上办理。

第一步,法定监护人实名认证登录,法定监护人通过智能手机登录“苏服办”或“苏周到”App,进入入学“一件事”栏目。

第二步,提供学生的户籍信息,法定监护人输入学生身份证号码并授权后,系统自动获取学生的户籍信息。

第三步,提供法定监护人的户籍信息,法定监护人根据提示输入配偶的身份证号码后,通过比对获取配偶的户籍信息(单亲家庭省略该步骤)。

第四步,提供学生学籍信息,系统通过学生身份证号码向省学籍系统比对获取学籍相关信息(幼升小主要判断是否建过小学学籍;小升初主要判断是否当年小学毕业)。

第五步,提供法定监护人的房产信息,法定监护人根据系统提示,提供需要就读所需的合法固定住所相关证明材料(面积不足人均18平方米需要补充唯一住宅证明),无合法固定住所需补充无房(住宅)证明。

第六步,补充其他辅助信息,针对特殊情形,经申请人授权获取相关材料信息,如法定监护人不在一本户口簿上需提供结婚证、学生的出生证明等。

第七步,生成公办地段学位告知电子档案,按照全流程网办单套制归档标准将一网通办内所有学生相关信息以及办理痕迹等汇集成独立的电子档案,形成入学“一件事”一网通办的电子档案库,供相关学校调阅。

对法定监护人无法提供学生入学相关电子化材料等特殊情形,将转为线下办理。第一步,准备材料:学生的法定监护人准备好入学相关材料的原件,如房产证原件、户口簿原件、结婚证原件、出生证原件等。第二步,现场审验材料:学生的法定监护人携带相关材料到学校进行录入信息,根据提示审核验证材料原件。第三步,书面通知结果:符合公办入学条件的学生,发放公办地段学位告知书,同时按照单套制归档标准生成独立的电子档案,形成学生的入学“一件事”一网通办的电子档案库。

(记者 袁艺)

标签:监护人;入学;学生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