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熟“两粒米”,国家级荣誉+1!
2023-05-05 12:44:00  来源:引力播客户端  
1
听新闻

日前,常熟“两粒米”又传来好消息,“常熟鸭血糯”“常熟大米”荣获2023年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产销对接“最受欢迎产品奖”。

据了解,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是指在特定区域内生产、具备一定生产规模和商品量、具有显著地域特征和独特营养品质特色、有稳定的供应量和消费市场、公众认知度和美誉度高,有较大生产规模,实施全程质量控制,产地产品符合食品安全标准要求且能出具营养品质鉴定报告。

常熟年平均气温17.6℃,年日照超1800小时,无霜期248天,土壤富含多种矿物质,这些都保证了“常熟大米”的天然清香、口感细腻软糯的优良品质。常熟自主育成的“常农粳、常优、常香粳”等系列水稻品种累计推广种植近7000万亩,增产粮食20.6亿公斤,增加社会经济效益约30亿元,为国家的粮食安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提供了有力支撑。

鸭血糯是江苏著名地方品种,也是常熟特有品种,因谷子扁平,形如鸭舌,通体米色殷红如鸭血故得名“鸭血糯”。常熟鸭血糯属籼糯型,感温性强,生育期较短(120-125天)。谷粒细长有芒,谷壳呈紫色,其铁含量≥10.4mg/kg,花青素≥480mg/kg。煮熟后饭粒紫红,口感绵软香糯,宜做八宝粥、炒血糯等。

近年来,常熟围绕特色产业强化品牌培育,持续提高本地农产品品牌知名度和市场影响力,“常熟大米”“常熟鸭血糯”等6个农产品上榜2022年第二批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数量位居苏州第一。

(苏报融媒记者 陈洁/文 图片由常熟市农业农村局提供)

标签:血糯;鸭血;大米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