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提供近45万个就业岗位 苏州上市公司彰显责任担当
2023-05-05 12:44: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提供近45万个就业岗位,计划向股东发放近158亿元现金分红——

苏州上市公司彰显责任担当

作为经济增长“动力源”、实体经济“基本盘”,上市公司除了勇挑稳经济大梁外,也是践行社会责任的“先锋队”。记者从年报披露的信息来看,203家苏州A股上市公司在过去一年提供了近45万个就业岗位,计划面向股东发放近158亿元现金分红,在扩大就业、改善民生、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

超6成上市苏企扩容

“上市公司除了收入、利润外,对社会的贡献主要体现在其解决的就业人数上。”苏州证券业内人士指出,其中,新增员工人数是重要的参考值。

财报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末,203家苏州A股上市公司共有员工447351人,较2021年末新增32319人,扩容显著。其中,有130家企业员工数相比2021年末实现了正增长,占比达64%。

从行业分类看,苏州上市公司创造的就业岗位主要集中在贸易、基础化工、电子、通信、建筑装饰、家电等行业,员工数量排名前10的上市公司中,江苏国泰、东方盛虹、东山精密、亨通光电、金螳螂等5家公司员工总数均超过1万人;科沃斯、莱克电气、沪电股份、新点软件等14家公司员工数量也均超过5000人。

而员工人数增长最多的要属江苏国泰,该公司2022年底拥有员工3.41万人,比2021年底大幅增加1.8万人。这个数字从侧面印证了企业的发展速度有多迅猛。

江苏国泰目前的主要业务有供应链服务和化工新能源业务,两大业务板块动力十足。公司现有有机硅产能5000吨/年,公司下属子公司宁德华荣年产40万吨锂离子电池电解液项目目前正在有序推进中。波兰华荣新建Prusice年产4万吨锂离子动力电池电解液项目已达到可量产状态。去年,江苏国泰实现营业收入427.59亿元,同比增长8.6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7.24亿元,同比增长39.5%。

除了江苏国泰之外,迈为股份、东方盛虹、赛腾股份等9家苏州A股上市公司员工扩张人数均超过1000人。

半导体行业人均薪酬高

从人均薪酬来看,半导体行业成为苏州上市公司中最能带领“打工人”致富的行业。在苏州上市公司人均薪酬排名前5中,半导体行业占据了4个席位,分别为思瑞浦、裕太微、纳芯微和国芯科技。值得一提的是,这4家公司均来自科创板。

人均薪酬最高的苏州A股上市公司是国产信号链龙头思瑞浦,2022年其人均薪酬达到56.98万元。即使在A股4000余家上市公司中,这一水平也能排在第69位。

而员工人均薪酬增幅最大的是裕太微,该公司2022年人均薪酬为55.24万元,比2021年增长了9.82万元。

裕太微专注于高速有线通信芯片的研发、设计和销售,公司2022年营业收入约4.03亿元,同比增长58.6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则略亏40.18万元。除了裕太微,苏州A股上市公司中,纳芯微、苏州高新、亿通科技等都是“慷慨雇主”,去年人均薪酬涨幅均超过5万元。金融行业则依旧出手大方,东吴证券、苏州银行、苏农银行、张家港银行均入围苏州上市公司人均薪酬榜前十。

回馈股东近158亿元

中国证监会此前提出,上市公司质量的提升,最终要体现在价值创造和价值分配能力上。上市公司要继续通过现金分红、股份回购等方式增强对股东的回报,提升投资者的获得感。现金分红正成为苏州上市公司年度利润分配的标配。

数据显示,2023年共有142家苏州上市公司公布了现金分红方案,占苏州上市公司总数的近70%,合计计划现金分红近158亿元,创历史新高。与2022年度相比,参与现金分红的苏州上市公司数量与整体的“壕气”都明显上升。

天华新能摘得年度最“壕”桂冠,狂撒12.81亿元“真金白银”分红,位列整个A股市场第179位;苏州银行以12.1亿元紧随其后。另外,东吴证券、常熟银行、东方盛虹、莱克电气、科沃斯的分红金额也均超5亿元。这7家上市公司年度累计分红总额占了苏州上市公司2022年度累计分红总额的36.28%。

“壕气”的背后是苏州上市公司业绩的韧性增长。比如天华新能,去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0.3亿元,同比增长401.2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65.86亿元,同比增长623.16%,刷新历史最好业绩。

值得一提的是,多家苏州上市公司是现金分红的忠实拥趸,比如莱克电气,今年是该公司上市以来第10次派现。□苏报记者 戴晓刚

标签:上市公司;苏州;薪酬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