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惊艳!苏州轨道交通11号线站点美图抢先看
2023-05-05 12:39:00  来源:看苏州客户端  
1
听新闻

一个城市的地铁站,蕴含着一方的文化缩影,苏州轨道交通11号线上藏着多少文化元素?小编带你一起探索。

苏州轨道交通11号线,文化脉络自西向东,贯穿了历史与现代的文化线索,线路共设站28座,其中包含了标准站点、艺术品站点、特色站点等,具体到每座车站又各具特色。

/ 标准站点 /

总体装修风格以黑白灰作为空间基础色,代表江南水乡的儒雅和底蕴,以石绿、柳黄、水乡蓝作为点缀色,同时从“昆曲”和“江南水乡”中提取出柔美温婉的共性特点,将柔美的线条感运到空间造型中。

对标准站装修风格的场景打造,让乘客及游客对苏州和昆山的建筑文化底蕴有直观的了解,在通勤和游玩过程中,深切感受江南水乡风格的地下建筑空间氛围。

/ 艺术品站点 /

在途中遇见艺术,让文艺浪漫到骨子里,地铁与艺术的交汇,是最接地气的艺术之旅。

草鞋山站

湖光生色 怡然和乐

草鞋山站抓住阳澄湖的生态特点以及人们生产、生活的和乐景象,加以站点周边草鞋山遗址的元素。通过锻铜浮雕的艺术表现手法,在车站柱面上设置艺术品,丰富整个空间的色彩层次和文化底蕴,让乘客在乘车、通勤过程中近距离感受阳澄湖的生态之美与草鞋山遗址的文化之美。

▲草鞋山站效果图

昆山文化艺术中心站

细数昆曲 四季之变

昆山文化艺术中心站毗邻昆山文化艺术中心及体育中心。昆山市文化艺术中心以昆山特色的昆曲和并蒂莲作为母体,体育中心中体育馆似“水中琼花”、体育场似“天上彩虹”,布局巧妙、寓意深远。该站在站厅采用大型光电玻璃屏幕展示昆山元素,具有鲜明的文化标志性特征。

▲昆山文化艺术中心站效果图

玉山广场站

百戏之祖 昆曲传承

玉山广场站将昆山亭林园建筑的精巧、昆石的玲珑、昆曲的精致融为一体,整体空间运用一体化与模数化的设计手法,将现代与传统融合,展现昆山城市的气质与情怀。

在文化艺术品的设置构想上,提取昆曲角色中的“生、旦、净、末、丑”为元素,采用多种汉字艺术表现形式,通过座凳装置艺术来表现,既弘扬昆山传统文化,又兼具功能性。

▲玉山广场站效果图

昆山城市广场站

底蕴丰厚 人杰辈出

昆山城市广场站将震川先生归有光、亭林先生顾炎武、教育家朱柏庐、曲圣魏良辅等著名文化艺术先贤作为艺术墙创作主题,以历史长卷的表现形式展现人物形象及传世词章,充分彰显昆山底蕴,弘扬中华文化精神。

▲昆山城市广场站效果图

花桥站

同心汇聚 相映生辉

花桥站天花造型元素打破传统序列化设计,采用不规则几何造型演变,使整个空间更加灵动舒展,整个空间采用白色与高级灰相搭配,整个空间现代、简洁。

车站工艺品以交织编结的心形雕塑构成主体形式,墙面为不锈钢艺术曲面造型,27个心形穿插其间,体现出长三角城市群互相连接、心心相印、共同发展的概念。

▲花桥站效果图

/ 特色站点 /

绣衣站

绣衣站位于昆山大剧院区域,以现代的手法延续大剧院的设计风格,采用清水混凝土铝板、镜面不锈钢板等多种新型装饰材料,加上红色瓦楞板及灯光营造昆曲氛围,打造现代前卫的昆曲艺术空间,让乘客仿佛置身于昆曲空间内,感受昆曲之美。

▲绣衣站效果图

兵希站

兵希站毗邻昆山时代大厦,站内设计创意源于盛开的花朵,植入现代时尚的设计手法,诠释兵希站的时代气息,寓意生生不息、欣欣向荣,充分体现新时代的社会和谐、活力和新生、科技和生态。

▲兵希站效果图

夏驾河公园站

夏驾河公园站位于昆山东部新城水之韵城市休闲文化公园内。车站设计将夏驾河景观带生态与人文昆曲充分融合,提炼昆曲水袖元素和现代表现技法营造水韵现代的交通空间,汲取昆山传统文化的魅力,融入未来时尚、活力的元素,一虚一实的交替面面组合,相互融合、互相包容。

▲夏驾河公园站效果图

夏桥站

夏桥站将车站的建筑形式与江南园林完美结合,车站空间蕴含传统中式的古典韵味,又不失现代美学的时尚优雅,结合车站中庭采光顶的光线,打造“轻盈淡雅”的地铁空间。

▲夏桥站效果图

从水乡气韵到昆曲国粹,从人文精神到城市兴盛,“一线一景”与“一站一景”的结合,地铁出行,即将到来,让我们共同期待!

标签:昆山;昆曲;文化艺术中心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