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春色与你 相约同里
2023-04-28 11:11: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紧扣“江南文化”品牌塑造,吴江同里正打造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美富土”,全力建设长三角示范区农文旅融合“最美窗口”—

春色与你 相约同里

□苏报驻吴江区记者 王 英 周悦磊

同里,是源远流长的江南文脉中绕不过去的一处地方,也是烙印在古今中外名人雅士心中的乡愁所在。

在这里,游人走过的石板路,可能同样留存某位墨客的足迹;无意中凭靠的石栏,可能就是某位诗人画家的创作地;一进进深宅大院,千百年前的生活气息被一一留存,引后人驻足观瞻。

今天,“同里故事”依旧出新出彩——当下,第二十七届“同里之春”国际旅游文化节系列活动正在同里镇区、湿地、乡村火热进行,紧扣“江南文化”品牌塑造,充分诠释全域旅游时代同里农文旅融合发展的新内涵,成为这座千年古镇焕新历史、更新业态、开新未来的一个集中展演舞台。

春色与你,相约同里。这个春天,景如酒,情如诗,同里再次向游人发出邀约,带上亲朋挚友,沉浸感受“美美富土 春色满园”的水乡盛事。

访古+夜游+研学 水乡古镇业态迭新聚活力

江南古镇完好地保留着旧时江南的最后一缕呼吸,成为众多游客的“心头好”。确立成长个性、寻求差异化发展是古镇旅游提档升级的必经之路。

在同里,突围“千镇一面”之路,唯有创新。

不少人听说过“新科状元郎”方卿喜接皇榜的故事,却未亲眼见证。但如今在同里古镇石牌楼,众人敲锣打鼓、舞龙助兴、报喜游街……游人在侧,沉浸式感受百年前的“金榜题名”。

状元巡游告一段落,再去三桥景点凑个热闹。身穿喜服的“新人”乘坐手摇木船、走三桥、拜堂、入洞房……再现水乡婚俗,演绎同里古镇的婚嫁风俗民情。

如果说觉得看“结婚表演”不尽兴,也不妨来同里登记结婚。

前不久,在同里之春国际旅游文化节开幕式上,吴江区婚姻登记处同里崇本堂服务中心落位。今年下半年,崇本堂服务中心将投入使用,在这里满足新人对仪式感的全部幻想,营造专属的江南水乡浪漫。

白天玩不够,晚上接着游。今年,同里夜游之行尤为精彩——

退思园内,动态演出轮番登台,深入姑苏的情景演绎相继展示;

退思园外,30米长卷投影上墙,在融汇江南元素的灯光秀衬托下,红色锦鲤跃然墙上;

石板路上,“行进式夜游+沉浸式戏剧”引得游人纷纷叫好;

清水河中,同里今年计划推出夜游船项目,手摇木船缓缓荡开碧波,人在船中坐,船在水中游,霓虹灯影伴着人声、乐声环绕四周,一时竟有“醉后不知天在水,满船清梦压星河”之感……

看过演出、坐罢游船,也得品“太湖三白”“水八仙”“状元蹄”等一众美食,大饱眼福、口福之后,同里还能为游人带来丰盛的精神食粮。

今年,同里为广大学子推出研学游活动,从传统文化出发,组织观看宣卷演出,进行少儿围棋研学等活动,学生团体边走、边看、边听、边问、边答,填写研学卡片,择优获得同里特色文创产品。

同里研学不限于苏州当地学生团队,更不限于春季,而是面向长三角乃至中外各地学子,开设夏令营等班次,将江南传统文化推广得更远,让更多家庭了解同里,来到同里,爱上同里。

“今年,同里镇将紧紧抓住行业复苏契机,以文兴旅发展特色旅游线路。扮靓、扮活同里宣卷、剪纸、走三桥习俗等古镇文化,设计推广街巷文化微旅游等路线。加快推进同里农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勾勒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美富土’,让千年古镇澎湃文旅融合发展热潮。”同里镇党委书记汪晓东说。

观鸟+赏花+野营 “生态绿心”留住灵气引人气

陶潜《归园田居·其一》有云:“少无适俗韵,性本爱丘山……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

有人爱江南古镇的热闹活泼,当然也有人爱自然风光的宁静轻舒。既来到同里,同里国家湿地公园便是“爱丘山”者的必游打卡点。

湿地公园也热闹,但不在人,而在动植物。

在刚刚落幕的第二届“探湿地 寻飞羽”长三角观鸟大赛上,来自长三角地区的17支队伍、51名观鸟爱好者来到同里国家湿地公园,经过连续7个小时的自由观察与记录,共记录下鸟类种数87种。

同里国家湿地公园是植物的世界、鸟类的天堂。早在7年前,湿地公园内鸟类数量就从立园之初的91类增至231类,包括卷羽鹈鹕、青头潜鸭、黄嘴白鹭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种数居苏州地区同类湿地公园之首。同时,园内还发现植物302种,国家重点保护植物9种。

“夏候鸟先遣队已来到湿地,冬候鸟还未完全飞走,现在正是观鸟的最佳时节。”同里国家湿地公园相关负责人说,此时,即便不是专业观鸟爱好者,普通游客也能在园内观测到近20种鸟类。

看完天上飞的禽鸟,再来看看地上长的百花。

油菜花、樱花、桃花、杏花、紫薇花、兰花……不少年轻人和孩子听过、看过,却不一定能准确分辨。当下在湿地公园内,普通市民可以轻松找到30多种开花植物,到五月份,湿地公园还将招募举办“寻春花”纯儿童一日营,把课堂搬进大自然,让花花草草成为老师,来上一堂特别的科普宣教课程。

在同里国家湿地公园,观鸟赏花还不算沉浸式游览。当前,除乘坐手摇船游览湿地外,公园还推出脚踏船、皮划艇等互动式亲水项目。在“五一”期间,推出春季自然音乐节、露营活动等。届时将在公园露营区搭建20个天幕,招募近30个家庭参与其中,提供烧烤、简餐等服务。

“自今年5月起,湿地公园将推出夏令营课程。在三天两夜的时间内,10到12个孩子将在老师的带领下,白天学习自然知识,晚上到公园看萤火虫。”同里国家湿地公园副总经理吴婷婷说,今年计划至少推出三期夏令营课程,让孩子从小感知大自然的魅力,用形式多样的宣教形式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关系重建。

理水+兴业+富民 千顷澄湖旖旎风景话振兴

农文旅商深度融合引聚人气,是同里高标准推进地方治理结出的第一颗“硕果”。果实落地生根之后,将会在这片富土矗起一片新的森林。

“富土”在哪儿?澄湖南岸,同里“合心湾”。

从空中俯瞰,澄湖如同一枚由南向北迈出的足印,它的脚跟与同里国家湿地公园的北翼合二为一。

湿地作屏惠民生,关键在于治水。

近年来,公园通过退渔还湿、水生植被修复、水岸维护、水位管理等一系列针对生物多样性和栖息地保护的措施,在游人与自然之间划下“分割线”,助力保护湿地生态。

在占公园总面积近60%的保育区内,游人禁入,这片神秘区域河水清澈见底,小岛星罗棋布,成为各类珍稀动植物自由生长的专属“伊甸园”。

不只是同里国家湿地公园。处于澄湖“合心湾”发展核心片区的肖甸湖村、白蚬湖村、合心村、北联村,依靠纵横的河汊与澄湖相连相依。其中,仅北联村联通澄湖的河道就有33条。这些“毛细血管”的治理,更凸显人文与自然的相得益彰。

依托良好生态环境和完整生态系统,“合心湾”强化生物多样性保护,并以“宣教科普+生态旅游”为抓手充分释放生态红利,“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已然照进现实。

走出河湖的青碧,触摸泥土的芬芳。

吴江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3.22万亩辐射面积,形成10500亩优质粮油、11000亩设施园艺、7000亩特种水产和3000亩休闲观光四大功能区。

产业园内,一条高端锦鲤卖到几十万元甚至上百万元的锦鲤养殖企业、占据苏州配送行业大比重市场份额的三港配送、骏瑞农业等4大配送企业,建立江苏省首个铁皮石斛的种质资源库的苏州神元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6家农业企业入驻产业园,引领现代农业开花结果。

在“龙头企业+科技赋能”的带动下,产业园内8万余人实现就业增收;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扶持政策的指导下,培育壮大农业龙头企业20家,其中国家级2家、省级6家;引导大户发展稻田养虾、养鸭等综合种养模式,亩均效益最高可达5000元;建成集水稻种植和粮食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农业企业及合作社9家,农民收益成倍增长。

“美美富土”悦动湾区。在千年古镇与同里国家湿地公园、吴江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两大“国”字招牌环抱辉映中,澄湖“合心湾”特色田园风光带腾飞之势渐起。它与吴江开发区西部的花港湾科创商务区遥相呼应,将用农文旅融合发展溢出的红利,赋能乡村振兴战略不断推进,在高质量发展中加码共同富裕的蓝图照进现实。

出游线路

为推动文旅市场回暖,进一步释放同里古镇旅游吸引力和辐射力,多维度展现古镇魅力,引导社会各界朋友惬意感受江南水乡“诗和远方”,当前,同里古镇分别与江苏自驾游协会、苏州旅游联合会入境旅游分会和多个海外留学生教育机构联合,重磅推出三条“世界同里·魅力专线”,给满怀出游热情的游客送上一份超级“文旅大餐”。

“自在江南”自驾游特色线路

走进同里国家湿地公园,领略四季花海、乘坐竹林游船、参与野趣露营;参观吴江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观赏创意农田、漫步乂芽田野市集……同里以美景为主线,游人驾驶汽车徜徉在同里广袤的田野、茂密的森林、碧绿的草坪上,让广大车友体验同里农文旅示范区的无限风光。

“诗意水乡”入境游精品线路

踏访同里古镇,游遍退思园、耕乐堂、三桥、手摇木船、南园茶社,等到夜幕降临之后,再来一场退思画境沉浸式夜游……同里以融合为主线,带领海外游客游览千年古镇同里,品味世界文化遗产退思园,体验同里手摇木船和走三桥,欣赏MR技术应用于园林夜游,身临其境感受农文旅融合发展的中国实践。

“大美同里”留学生研学线路

来同里古镇,体验非遗剪纸、感受天元文化苑内围棋文化;再到同里国家湿地公园感受知青食堂手作别样精彩、走进科普馆感知生物多样性的自然魅力;走进吴江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触碰稻作文化、千年沉淀的农耕文化……同里以研学为主线,让在华的海外留学生从见、闻、思、修中融入中国文化,爱上中国文化。

标签:国家湿地公园;古镇;江南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