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线装本《四库全书》入藏苏州文正书院
2023-04-28 10:22:00  来源:引力播客户端  
1
听新闻

近日,苏州工业园区独墅湖畔的文正书院迎来一件墨香满溢的宝贝——2004年由北京故宫博物院监制、鹭江出版社出版的线装全套文渊阁本《四库全书》。

据文正书院创办人、苏州民营企业家谢洪正介绍,该套《四库全书》系大八开本,共1184册,分装148函,仅限量印制了300套。与台湾商务印书馆及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版的洋装胶版纸印制文渊阁本《四库全书》不同,鹭江出版社的《四库全书》采用传统手工工艺,包括手工制作宣纸、手工印刷、手工装帧,其函版亦选用金桐木特制,充满古香古韵。

谢洪正热爱藏书,于2016年在独墅湖畔的一座写字楼内创办文正书院,希冀与苏州同好分享阅读之乐。书院创办后,他一直希望添置一套“镇院之书”。一个偶然的机会,谢洪正从新闻中得知线装本《四库全书》在浙江杭州展出,于是立即前往,一窥其真容。从杭州回来,他又辗转找到了销售该套《四库全书》的书商,“我和对方前后磋商了大概一年,最后一咬牙,花126万买下了这套线装本《四库全书》。”

《四库全书》全称《钦定四库全书》,是清乾隆帝主持编修的大型丛书,主要由纪昀等360多位高官、学者编撰,3800多人抄写,耗时13年编成,分经、史、子、集四部,故名“四库”。编纂完成后,乾隆帝命人手抄了7部《四库全书》,下令分别藏于全国各地。但因种种原因,现存世的仅文渊阁本、文津阁本、文溯阁本,以及有多处残缺、经历过补抄的文澜阁本。

谢洪正重金购买的线装本《四库全书》系文渊阁本,规模为原版藏书的八分之一。因全套书籍体积庞大,重约1吨,他特地在文正书院辟出一间“四库书房”,并特别打造了一面老榆木书墙,将全套书籍妥善安置,供前来参观者翻阅。

“线装文渊阁本《四库全书》,苏州目前仅有这一套。”谢洪正说,《四库全书》是中华传统文化最丰富最完备的集成之作,希望借由这套书,让苏州的爱书之人亲身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也欢迎广大书友到他的文正书院翻翻书、喝喝茶,“我还定期举办关于《四库全书》的研讨会,邀请苏州的文化大咖来独墅湖畔探讨、交流,形成理论文章,最后再集结成册,让更多人了解《四库全书》的深厚内涵,把中华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据了解,接下来,文正书院将与苏州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合作,向市民免费展出这套线装文渊阁本《四库全书》。(苏报融媒记者 一苇 文/摄)

标签:四库全书;文渊阁;苏州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