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供电公司多措并举保障“五一”假期高速绿色出行
2023-04-27 15: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今天去常州办点急事儿,半路车子没电了,服务区充电桩也都是满的,多亏了移动充电车,解决了我充电的燃眉之急。”4月26日,在江苏苏州沪宁高速阳澄湖服务区内,来自昆山的车主曹先生利用停靠在服务区内的移动充电车,仅用了30分钟就完成了一次应急充电。

曹先生口中所说的移动充电车,是国网苏州供电公司针对假期期间高速服务区排队充电难的问题,专门部署的多功能移动储能车,可对常规充电桩形成有效补充,助力电动汽车“五一”假期充电无忧。

苏州市新能源汽车与充换电设施监管平台数据显示,连日来,随着五一假期临近,苏州各个高速服务区的充电需求大幅增加,日均充电量超1200千瓦时,较去年同期增长了90%。位于苏州市工业园区唯亭镇的阳澄湖服务区,是沪宁高速重要的交通节点,服务内共安装有6台充电桩,近一周日均充电超230车次,同比增长155%,个别时段出现了排队充电现象。

“我们利用车联网平台,对各高速服务区充电桩的运行情况进行实时监测,服务区如果出现了排队充电现象,我们就会将移动充电车派往相应服务区,为车主提供应急充电服务。”国网苏州供电公司充电设施运维专职谢鹰介绍。这台多功能移动储能车安装有165千瓦时锂电池,可同时为4辆新能源汽车充电。“大约一个小时就可以给车子充满电,有效缓解高速服务区的充电压力。”谢鹰说。

与此同时,当天,苏州吴江沪渝高速平望服务区充电站扩建工程顺利通过验收,站内充电枪从4把增加至8把,充电承载力实现翻番。“每把充电枪的充电功率从60千瓦增加至80千瓦,平均充电时长可缩短25%,为五一期间可能出现的充电高峰提供了有力保障。”谢鹰介绍。

为缓解高速充电压力,国网苏州供电公司持续加大充电桩基础设施建设。2022年,该公司完成对阳澄湖、白洋湖等服务区的3座充电站扩建工程,实现了关键站点充电能力翻番。今年开年,该公司通过历史充电量分析,启动对太仓沙溪、吴江平望服务区3座热门充电站的扩建工程,进一步增强高速充电站的承载能力。

截至目前,国网苏州供电公司共建有17个高速充电站,配置有80个充电桩,实现了苏州市主要高速公路干线充电服务全覆盖。

“五一”期间,国网苏州供电公司还加强了运维人员配备,组织40人员在岗在位,每座充电站安排两人值守,全面加强充电桩运维保障,及时消除各类缺陷隐患,确保各充电站安全可靠运行。(文/张聪 图/谢鹏)

标签:
责编:后晨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