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借力”长三角征信链赋能经济发展
2023-04-27 14:41: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近年来,人民银行苏州市中心支行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持续深化长三角征信链平台推广应用,充分发挥“链”上多维数据价值,为长三角经济发展注入金融新动能。截至今年3月末,长三角征信链已共享企业信用报告超过3000万份。苏州地区金融机构依托该平台累计为2948家企业成功放款233.8亿元。

长三角征信链平台以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为基础,构建“区块链+征信”的信用信息共享新模式,解决了跨地区涉企信用信息共享难的问题,缓解了不同区域间的“信息孤岛”现象。在有效授权的前提下,银行等金融机构可在线查询长三角区域内所有上链企业的征信报告,实现高效精准授信。来自人行苏州中支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末,长三角征信链已联通南京、上海、杭州、合肥、苏州、常州、宿迁、台州、宁波、淮安、镇江、连云港等江浙皖沪12个城市26个节点,共享企业信用报告3069万份、信用信息1.94亿条,上链企业达2293万户。

为提升平台影响力和知晓度,人行苏州中支引导辖内金融机构在各营业网点设置咨询台,摆放宣传折页,向社会公众普及长三角征信链平台知识。还积极推动金融机构通过微信公众号、发放宣传材料、在营业网点播放宣传视频等方式,进一步提升长三角征信链社会知晓度。截至今年3月末,苏州地区金融机构接入长三角征信链47家,开设查询用户303个,查询征信报告92.4万笔。

长三角征信链运行期间,苏州中支积极走访金融机构和企业,摸排金融机构及企业需求,不断完善征信链功能。据了解,目前,长三角征信链已具备区域性服务能力,为银行从业人员查询异地企业信用报告提供了渠道,大大缩短授信审批时间,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提高企业融资效率。目前,长三角征信链平台建设的相关经验已成功在珠三角、京津冀地区复制推广,为构建覆盖全社会的征信体系夯实基础。(记者 杨帆)

标签:征信;长三角;金融机构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