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攻防”合一 当好知产保护全国示范生
2023-04-27 10:55:00  来源:看苏州客户端  
1
听新闻

深·看|专利授权量列全国第四!苏州“攻防”合一,当好知产保护全国示范生

沛佳商标的“金果”有点儿贵,因为内含专利;苏州刺绣小镇声名远播,因为原创作品“最江南”。

小到餐桌,大到产业,无不靠专利“安身立命”。专利就是“武器”:既能进攻,又能防守。

4·26世界知识产权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中国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合作五十周年纪念暨宣传周主场活动致贺信。他指出,中国始终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深入实施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加强知识产权法治保障,完善知识产权管理体制,不断强化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持续优化创新环境和营商环境。

这几年,苏州知产界战鼓擂动,捷报频传。

派瑞宁捧回了苏州首个“中国专利奖”,拿下了“全球专利奖”,成为全球五魁之一,闪耀日内瓦;康湃医疗、阿特斯光电成功应对美国337调查,将“中国专利”写上北美版图……2022年,苏州专利授权量超过16万件,位列全国大中城市第四。

一手是创造,一手是保护,苏州知产的“攻防”体系加速升级。当好“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的“示范生”,除了冲锋,苏州还能做什么?

(苏州俯瞰全景)

01、扛起话语权!

业内有个流行的说法叫做“三流企业卖苦力、二流企业卖产品、一流企业做专利”。

争做一流,苏州有越来越多的企业注重专利,可喜可贺。

2022年7月,“一种闪烁脉冲的数字化方法”获得中国专利奖金奖,并一举夺得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设立的“全球奖”,成为全球五魁之一,绽放在日内瓦的盛夏。

隐藏在背后的,是苏州一家中小企业——派瑞宁科技有限公司。

从世界首套全数字辐射探测系统、世界首台动物全数字PET(PET:医学影像技术之一)、世界首套数字PET探测器、世界首台临床全数字PET,再到“一种闪烁脉冲的数字化方法”。小小派瑞宁,扛起了大大的全球话语权。

(右一 派瑞宁公司总监王侃领取“全球专利奖”现场)

近半个世纪以来,传统PET始终未能突破“模数混合”的技术路线,长期存在“测不准、使用难、应用窄”三大短板,使得PET的巨大潜力未能充分发挥。

“我们的MVT方法(多电压阈值采样)解决了超高速、超多通道、超宽量程闪烁脉冲采样的世界性难题。”

在派瑞宁科技有限公司总监王侃看来,由此发明的全数字PET对比传统PET,好比数码相机和胶片相机的区别:全数字PET在性能和应用上都有了革命性变化。

它几乎达到了空间分辨率、时间分辨率和能量分辨率的物理极限;能实现精准定量,任一活体,可以在任一时间、任一地点,由任一操作人员对任一部位在同一定量体系下做PET检查。

“这些特点能够真正的实现早期诊断和精准治疗”。

(苏州制造示意图)

诚然,很多全球型企业之所以很难被超越,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它们在获取专利的同时,对专利进行了有效布局,从而构筑起立体攻防体系。

再讲一个小故事。

苏州旭创科技,如今已是光模块领域的领头羊,早些年也曾为争夺全球话语权,一直在专利的创造上孜孜以求。

众所周知,追求高速是光模块的终极方向。但需要的光路和激光器越来越多,产生的热量和功耗也就越来越大。

如何降低信号之间的串扰、能耗,是关键问题。

“早年我们研发了一个专利,能有效抗干扰和散热。”旭创科技知识产权部总监孟庆国介绍,专利工程师在专利申请时“另辟蹊径”,将专利权保护范围再扩大,衍生出十多项细分专利,成为“专利族”。

旭创科技凭借着一系列专利布局,带来经济效益的同时,一步步走到了光模块老大的位置。

(研发人员在实验室)

小企业也好,龙头老大也罢,追求技术创新的灵魂,无疑是相似的。

2022年,苏州专利授权量超过16万件,位列全国大中城市第四,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80.94件,万人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31.55件,商标注册量超66万件,累计著作权登记超46万件。

也正是有了这样心灵契合的市场主体,相互作用于这片创新创业的热土,苏州的全球话语权逐渐壮大。

2022年,苏州高新技术企业数超过1.34万家,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4%,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高达52.4%,超过一半,全年技术合同交易额达800亿元,位列全省第一。

02、不服?来战!

但,市场总是趋利的,有创造,就有“山寨”。

以往面对侵权,“赢了官司,丢了市场”是企业的无奈,“眼不见为净”几乎成为大家权衡利弊后的第一选择。

苏州本土的老牌企业莱克电气,早些年就遭遇过与“山寨”品牌“对垒”,不止一次。

“从外观到原理,跟我们高度相似。标价比我们低4成,销售量有数十万。” 2017年,莱克电气的一款电器,因销量太好,被竞争对手觊觎。莱克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知识产权部负责人吴志敏说,“电器产品市场周期短,打官司耗时却长。即使打赢了,产品下架了,赔偿可能还抵不上损失的市场份额。”

(苏州知识产权庭案件审理现场)

企业的顾虑,被苏州知识产权法庭一键消除。

“审理时,针对对方提出‘专利无效’一说,知识产权法庭从专业的角度,对证据和相关理论进行甄别,驳回了对方”。吴志敏说,“我们最终跑赢了市场周期。”

这其中,除了优化诉讼程序和智慧审判技术等举措,知识产权法庭的“技术调查官”制度功不可没。调查官负责对专利技术争议进行判断。

“针对痛点,多元创新的制度,极大提高了专利技术类案件的审理质量和效率。原来要两三年才能审结的案件,现在只要几个月就能完成。”苏州知识产权法庭副庭长管祖彦介绍。

无独有偶。2022年,由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二审的“德禄”商标被侵权及不正当竞争案画上了完美的句号——德国家居品牌德禄获赔5000万元,这是迄今为止外资品牌在国内最大赔偿额的商标侵权案件。

在司法审判中,苏州知识产权法庭依法适用惩罚性赔偿,加大惩处力度,让不法商家“伤筋动骨”不敢再犯,消除侵权成本低、维权成本高、赔偿金额低的“倒挂”情况。

过去5年,全市法院每年新收各类知识产权案件数量增长率超30%。这组数据不仅可以看出企业对于知识产权保护需求的增加,更可以反映出,苏州逐渐成为了知识产权维权的“优选地”。

苏州东吴智库研究院、苏州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副院长屠立峰认为,苏州良好的知识产权保护水平促进了技术流动,知识流动的速度加快,带来更多创新可能以及更多利润,推动苏州城市创新活力提升。知识产权保护,使得技术所有者能够通过所有权交易获得收益,增加了创新主体的研发回报。

03、攻防路上写满励志故事

一面是创造,一面是保护。两条腿走路的苏州从不敢轻易懈怠,通往构建多元知识产权保护体系的路上,也是写满了励志故事。

未雨绸缪,用苏州人的敢闯敢干,打开专利审核新天地。

多年前,“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审查协作江苏中心”的落户,就是其中一个“惊喜”。

那一年,苏州成为国家知识产权局的“常客”,多次表达推动知识产权保护的地方诚意。彼时,承担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审查工作的只有北京中心一处。

“三顾茅庐”后,专利审查协作江苏中心落户苏州。

如今,这个江苏中心全年审结发明专利数量,占到了全国总量的20%,运作效率一马当先。

它不仅带动了本地科创企业的创新热情和专利申请量,还形成了一个围绕知识产权的服务业集聚区,吸引全国百余家服务机构入驻,实现了业务审查、代理服务、预警分析、数据利用、专利软件研发、法律援助等知识产权服务的“一条龙”全覆盖。

靶向探索,用苏州人特有的细腻,满足各级市场主体的需求。

包括苏州知识产权法庭在内,苏州打造了完备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成涵盖四个预审产业领域的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成立整合民事、行政、刑事检察职能的苏州市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依托苏州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立国家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中心苏州分中心;成立知识产权非诉调解中心......

(苏州知识产权保护中心)

曾经埋藏在镇湖绣娘心底的隐痛,再也不会有了。

早在2009年,镇湖知识产权管理中心,就开始为绣品街企业提供全方位的知识产权服务。2020年《关于促进镇湖苏绣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为保护镇湖刺绣地理标志和集体商标权,打击侵犯苏绣知识产权背书;区块链存证技术,搭建起绣娘作品实时存证平台;更有刺绣作品版权交易平台,完善了知识产权登记、入库、使用机制……

一系列靶向探索,让苏州的“针头线脚”更加精致、更加牢固。

(镇湖绣娘作品)

不久前揭牌的“苏知和合坊”苏州博物馆基地,也将为广大手工艺人、非遗传承人等提供更加多元、专业、便捷的纠纷化解渠道。

近日,园区出台的知识产权保护创新机制,频频登上热搜——在全省率先启动《高价值专利培育工作规范》贯标试点;园区检察院与科创委联合打造的企业商业秘密检察保护“双百”平台正式上线;园区知识产权司法鉴定服务平台正式揭牌。

(《高价值专利培育工作规范》贯标试点启动)

04、长风破浪会有时

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加强知识产权法治保障,形成支持全面创新的基础制度。

“知识产权制度的建设,给市场主体从法律角度带来一定时期的垄断权。”苏州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施卫兵说,这几年,得益于苏州对于科技创新的重视,让知识产权建设有了“破冰”尝试。

相较于其他城市,苏州的知识产权发展与深圳异曲同工。

“95%以上来自企业、授权于企业,可以更直接有效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对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更为现实。”

毋庸置疑,“苏州正以高价值知识产权引领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提升企业知识产权综合实力和促进产业发展为着力点,以强化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为抓手,以实现知识产权价值为目标导向,朝着打造知识产权要素集聚和知识产权保护两大高地迈进。”

但在屠立峰看来,苏州知识产权保护体系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比如,苏州需要建立健全一套完整的金融知识产权保护体系,以及构建于此之上的法律监管;还要建立健全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知识产权国际纠纷治理中心等等。

苏州目前正在谋划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下沉,“零距离”服务创新主体,以苏州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为主干,各县市区构建分中心,“把保护中心的链接资源下沉,优化网格化服务”。施卫兵介绍。

(苏州知识产权国际服务平台启动)

面向未来,苏州将以建设国家、省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区为契机,进一步推动知识产权保护工作领域的改革创新,形成“创造强、体系优、保护严、服务佳”知识产权保护新格局,为全国知识产权保护建设贡献更多的苏州样本和苏州经验。

标签:苏州;知识产权保护;知识产权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