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当代艺术与古典园林的时空对话!
2023-04-27 10:30:00  来源:看苏州客户端  
1
听新闻

在沧浪亭和可园,开启一场当代园林文化语境的探索之旅,苏州园林是诗意的栖居,是历代理想生活的典范,是“诗与远方”的结合,是读懂江南文化的“最美窗口”。

苏州园林作为凝聚造园者精神与理想的综合空间,是艺术鉴赏的绝佳之地,是外界看苏州、读江南、品中国的重要窗口。

近日,苏州沧浪亭和可园分别推出两场当代艺术展。艺术家们借助苏州园林特有的文化氛围,用独特的艺术视角为市民开启当代园林文化语境的探索之旅。

在园林——2023年第六届

苏州•金鸡湖双年展平行展

部分展品照片

展览日期:2023年4月21日—6月18日

展览地点:沧浪亭、可园

参展艺术家:蔡志松、陈树、冯昊、了了、咩咩、木杉、沈俊杰、陶子、王濛莎、姚永强、鱼山饭宽、张秋实

4月21日,由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指导、沧浪亭管理处和苏州艺术志联合主办的“在园林——2023年第六届苏州•金鸡湖双年展平行展”在书院园林可园开幕。

本届“在园林”活动是第六届苏州•金鸡湖双年展的平行展之一,12位来自不同领域的艺术家共携40余件艺术作品在可园进行展示。艺术家们在江南春日的光影变幻中,感知着园林里的一石一水、一草一木,用自己的方式对话园林,留下独特的思考。

“浪淘沙”——2023年葛杨水墨丝绸画展

部分作品照片

展览日期:2023年4月22日—5月28日

展览地点:沧浪亭

参展艺术家:

葛杨,字木易,1962年生于苏州,长期从事专业绘画创作,从艺40年,创作了大量水墨山水画优秀作品。2016年以来首创水墨丝绸画一脉,相继举办《陈逸飞雕塑—葛杨水墨丝绸画展》《丝情画意—葛杨水墨丝绸画拙政园画展》等展览,作品被国内外美术馆,荣宝斋拍卖及海内外收藏机构收藏。

4月22日下午,2023年葛杨水墨丝绸画展在苏州沧浪亭开幕,共展出水墨丝绸画作品30幅以及一件装置绘画。

水墨与丝绸都承载着中国传统物质与文化的深厚底蕴,二者结合,以水墨丝绸画的形式呈现,既是对艺术材料的创新,也是对画家技艺的挑战。葛老师的创作在保留传统绘画质感的同时,利用丝绸本身的肌理层次,使画面更加丰富多彩,凸显水墨丝绸画的独特魅力。

此次展览演绎了传统园林文化和当代绘画艺术的交互碰撞与交融,具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为游客提供了游园新感受。同时,这也是传递绘画艺术声音,展示丰富多彩、生动立体的江南形象的有益创举。

做精做优“一园一品”园事活动

往期园事活动照片

沧浪亭和可园在以往传统的园事花事活动基础上,秉持“在园林,艺无界”的理念,将艺术、文化、生活与自然环境和谐融合,推动园林文化与当代艺术展开卓有成效的对话,不断丰富“江南文化”园林专项菜单内涵和外延。希望以当代艺术介入的方式,来多维度地呈现古典园林与当代艺术、新苏式生活的融合空间和独特魅力,使园林文化价值得到新的诠释。

时代变迁,园林的功能也不同于昨日,从私家园林到向公众开放,而它所给予人们的精神滋养从未改变,每一个人都可以是园林的“主语”。今后,沧浪亭和可园将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自强,以开阔的文化胸襟,做精做优“一园一品”园事花事活动,使园林文化艺术融入百姓生活,进一步彰显“园林之城”首位度和显示度。

标签:园林;园林文化;水墨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