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夜跑、夜航、“夜BA” “荧光”运动点亮城市之夜
2023-04-26 11:04: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灯光点亮城市之夜,显出不同于白天的繁华与魅力。丰富多样的“夜经济”模式,正在点燃苏州的“烟火气”。如果说,书香味满满的夜读、夜课堂,带给苏州的是端庄典雅的文化气息,那么,运动场上挥洒的汗水,则给这座城市的夜生活注入了更多活力。

苏州夜太美 市民夜跑忙

卸下白天的繁忙,沐浴着凉爽的夜风,孙鹏飞开启了新一天的夜跑。奥体中心、环金鸡湖健身步道、东太湖公园、运河体育公园……他的足迹遍布苏州各大夜跑圣地。环金鸡湖健身步道全程约14公里,从开阔的湖滨大道出发,跑过浪漫的金水湾栈桥,途经闲适的李公堤,跑友们一路可感受金鸡湖沿线的十余个景点区域。跟着孙鹏飞一起在环金鸡湖的步道上慢跑,记者好奇问道:“夜跑给你带来什么?”孙鹏飞回答:“刚来苏州的时候,因为日常工作繁忙,没有太多的机会真正了解苏州,夜跑算是我领略这个城市魅力的一种方式。”

苏州人喜欢跑步是毋庸置疑的!“苏州最新夜跑地图大放送”“苏州最美的14条夜跑线路”……类似的民间榜单无数,可见苏州人对夜跑的钟爱。苏州市田径运动协会会长耿建荣告诉记者,协会目前在册跑团、俱乐部共92家,基本都会组织夜跑活动。苏州致青春跑团每周的夜跑日是周三,18:45签到,队伍集合,做跑前热身运动,19:00准时开跑。团长鲁为祥说,最近的夜跑人数在50人左右,待天气热起来,人数还会更多。

苏州的城市建设日新月异,星罗棋布的体育公园和健身步道既为城市戴上了漂亮的“绿项链”,也给众多的跑步爱好者提供了最优质的奔跑空间。去年,苏州新建改建体育公园(广场)10个,新增健身类步道340.7公里,市体育局群众体育处处长陈俊表示,随着全民健身工作深入推进,人们身边的体育公园会越来越多,健身步道会越来越长,而苏州人的夜跑距离将会更加绵长,范围也将会更加宽广。

城市夜斑斓 运动多又全

晚上8时,位于蓝·SPORT文化创意产业园内的奥蓝大球场灯火通明,南北两片足球场已经全部被“包”了出去,场上场下的吆喝声、加油声阵阵传来。四十多岁的管先生刚刚踢完一场比赛,走到场边大口地喝着矿泉水,他告诉记者:“现在苏州的球场多起来了,而且大多夜间都配备有灯光,下班后来踢场球越来越方便了。”除此之外,苏州市足球联赛、苏州市40+足球联赛……林林总总的社会足球比赛也编排了晚上的赛程,不断丰富着这个城市足球爱好者的夜生活。

比起足球的激情,篮球也不遑多让。苏州城东,一场热血的“夜BA”正在进行中。场馆负责人曹凤宇介绍:“我们每周二和每周四都会组织夜赛活动,不管是高中生、大学生还是上班族,都可以来篮下比试一番。除了篮球场,场馆内还有羽毛球场和健身等业态,每天晚上6时到10时,运动人数在150人左右。”苏州城西,位于苏州市运河体育公园的灯光篮球场也全都爆满。三片标准的篮球场,除暑期有半片会用于少儿篮球培训,平时都向附近居民开放。球场负责人李磊介绍:“我们响应全民健身的号召实行低收费,平日晚上10元/人畅打,周末是15元/人,来的人络绎不绝。”

夜晚的篮球场“一场”难求,在苏州市市民健身中心、苏州奥体中心等综合性体育场馆,游泳馆、羽毛球馆、乒乓球馆等场地同样人气爆棚。

在苏州,夜色下的运动场所决不局限于公园、步道,还存在于街头转角,存在于社区小巷,存在于城市中林立的高楼大厦。新光天地里“藏着”网红健身房,苏州中心里有美到炸的粉色球场,产业园里掩映着最街头的篮球馆,社区里密布着便捷的24小时健身房……这些运动场所如繁星点点照亮着苏州的夜。

河岸夜未央 运动多时尚

夜运动,不是白天运动简单的延续,而是因时因地不断发生变化的。随着全民健身热度的高涨,夜苏州的体育运动也在累积着越来越多的选择性和可塑性。

这几天,苏州八旗帆船俱乐部正在为五一假期的限定夜航活动做准备。

曾经在金鸡湖帆船赛期间体验过夜航的周先生兴奋地表示,作为苏州本地人,对金鸡湖非常熟悉,但在船上意外发现了这里的另一面,这对他来说非常惊喜。“仅仅凭借风力和水浪,就可以行驶在湖面上,耳边是涌浪的低喃,脸上是温柔的夜风,让人瞬间就放松下来,诗和远方在此刻重叠,金鸡湖的夜太迷人!”周先生说。

八旗帆船俱乐部负责人陈望君介绍:“今年,我们为帆船夜航准备了充分的安保与防护措施,大家不仅可以在船上聆听水浪,还能以摩登高楼为邻,以湖水为依,在湖上观看金鸡湖音乐喷泉,相信一定是一场无与伦比的视觉盛宴。”开展帆船夜航的出发点,是通过新颖多元的落地形式,让更多不了解的人看见帆船、体验帆船、享受帆船。

趁着夜色,运动健身的人们以自己矫健、活力的身影为夜色下的苏州添加了动感的画面。据苏州市体育总会秘书长王煊介绍,苏州市皮划艇桨板协会的皮划艇夜划活动即将在5月启动,并持续至10月,苏州市登山户外运动俱乐部也将在接下来推出夜爬活动。丰富多彩的特色夜项目,将持续点亮苏州夜间景观,为城市“夜”态注入新活力。

本报记者 张黎丽

标签:苏州;苏州市;金鸡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