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碧螺“红”了!一季春茶四季增收!
2023-04-25 11:10:00  来源:苏州发布  
1
听新闻

一年一度的碧螺春是苏州人与春的美丽约定。碧螺春茶是江苏茶叶的“金字招牌”,产地集中在苏州东山、西山。

近日,央视《朝闻天下》聚焦碧螺春茶产业探索转型,碧螺春茶“绿”变“红”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春茶“绿”变“红”,迎来发展新机遇

对传统茶产业来说,由于依赖人工,生产效率较低,导致茶叶的销售周期短。但在江苏苏州,碧螺春茶产业正在探索从传统的绿茶向红茶转型,不仅延长了销售周期,还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今年的采茶季,茶农郑伯勤比往年更忙碌了。采制半辈子绿茶的他,今年还做起了红茶。

苏州市吴中区金庭镇衙甪里村茶农郑伯勤:“我的红茶产量一季大约3000斤,一大半是帮人家加工,一半是自己销售。”

郑伯勤所在的苏州市吴中区衙甪里村,位于西山岛西南端,有3000亩茶园,是碧螺春的主要产地之一,茶叶收入占农民年收入的60%。

受时间限制,茶叶采摘一般集中在3月中旬至4月中旬,尤其以清明节前春茶为主,芽尖越小,所制的茶叶价值也就越高。到了清明后,由于叶芽儿长大,绿茶品质和价格就会大幅下降。

苏州市吴中区金庭镇衙甪里村茶农郑伯勤:“原来不做红茶的时候,这种茶叶已经处理掉,不要了。”

新式茶饮兴起,红茶市场销量逐步上升

以往,苏州的茶农祖祖辈辈只做绿茶、卖绿茶,少量红茶则是留给自己喝的“口粮茶”。不过随着这两年新式茶饮的兴起,红茶的市场销量逐步上升。而且相比绿茶,红茶制作的效率也更高。

尽管如此,一开始,当地的茶农还是无法接受把绿茶变成红茶。

苏州市吴中区某农业园负责人杨建华:“在这个过程中,和老百姓的传统观念发生很猛烈的冲击。他们觉得这么好的叶子来做红茶,从来没有过,不单从经济效益,还是从他们的认知范围,都是不能理解的。”

为了让茶农看到实实在在的效果,当地的茶叶合作社通过引入红茶的标准化加工流程,对茶叶原料进行科学分类,把形小的叶芽儿用来制作高品质的绿茶,把稍大的叶用来制作红茶,使得茶叶的价格成倍提升。

苏州市吴中区某茶叶合作社员工柳敏:“以前的叶子就是直接不采了,或者说茶树就修掉了,但现在再采做红茶也是销路,也是增加老百姓的收入。”

延长产业链,一季春茶四季增收

苏州在探索碧螺春茶向红茶转变的同时,还把当地的青柑产业和红茶结合起来,不断延长产业链,实现“一季春茶,四季增收”。

苏州市吴中区金庭镇除了碧螺春,还盛产青柑。但是当地的青柑成熟晚,上市后只能贱卖,每个果子不到2角钱。当地合作社尝试把青柑和红茶制作成柑红茶后,没想到一上市就广受好评。

苏州市吴中区金庭镇衙甪里村第一书记吴毅炜:“因为碧螺红茶原本就是茶果间种的一种茶叶,本身就具有茶果香。我们泡出来以后的口感,具有非常大的果香味,非常符合现在年轻人的审美,以及口感的喜好。”

茶商姚益林做了十几年碧螺春茶,随着茶叶市场个性化需求越来越多,他开始把红茶制作成果茶、花茶等多元化的产品。琳琅满目的碧螺春延伸创新产品上市后深受市场欢迎。

苏州市某茶果场副总经理姚益林:“我们发现在我们这个产区,碧螺春销售完过后,其实它是没有产品可以销售的,慢慢进入淡季了。在红茶技术成熟的基础上,我们就去开发一些茉莉花茶,桂花红茶这类产品。”

延伸茶产业链 探索,“茶旅融合”新模式

不断延伸的茶产业链在助力当地茶农增收的同时,还带来了新的消费业态。一个月前,坐落于洞庭碧螺春主产区的金庭镇金庭路热闹开街,很多茶叶店铺的门口都支起了炒茶摊点,吸引许多游客慕名而来参与体验。

某茶厂总经理金文玉:“这条街等到茶叶上市季节,都会有客户过来采购。看到热闹、闻到香味就来了。炒茶有这个氛围,有的客户会说现炒现卖,有的客户会等半天,为了等个六七斤、十斤茶叶,他就等着,看着你们炒 。”

为推进向红茶进一步发展规模,下一步,当地将加强龙头企业培育,推动实现碧螺红茶品牌化、产业化水平,并积极探索“茶旅融合”新模式,同时,通过茶园肥培管理等科技手段,提升茶叶品质,多措并举实现茶农增收、茶企增效的目标。

标签:红茶;茶叶;碧螺春茶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