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科普丨儿童哮喘防治易陷五大误区
2023-04-25 10:49: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2023年5月2日是第二十五个“世界哮喘日”,主题是“全面关爱每一位哮喘患者”。呼吸科医生指出,哮喘是一种常见病,儿童患上这种常见病,在治疗上容易陷入五大误区。

误区一:家人没有哮喘遗传,孩子就不会患哮喘。有遗传倾向或过敏家族史,孩子患哮喘的概率会更高,但没有遗传或过敏家族史,并不能保证孩子不患哮喘。

误区二:哮喘都会“喘”,没有“喘”就不是哮喘。哮喘只在急性发作时才会有明显的喘息症状,缓解期和正常人并无多大区别;有一些特殊哮喘类型仅表现为长期的干咳,并无明显的喘息症状。

误区三:激素副作用大,不能长期使用。一些家长怕激素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担心药物依赖,所以拒绝给孩子用激素预防药或过早停药,导致孩子哮喘发作频繁。

误区四:儿童哮喘不用治疗,长大了自然会好。哮喘是一种反复发作的疾病,随着年龄的增长,免疫力的增强,部分孩子哮喘发作次数会减少,症状减轻,但这种概率较小。儿童哮喘应该接受规范治疗,否则会错失治疗时机,影响孩子将来的生活质量。

误区五:运动可引发哮喘,哮喘病人宜少动。适当运动可促使肺功能发育,增强肺活量,增强呼吸道防御能力。对于运动性哮喘患儿,运动前可先预防性用药,有效预防哮喘发作。(欣华)

活动预告:

为了让更多的哮喘患者及其儿童得到规范的治疗和全程管理,苏州市立医院本部儿科将于4月28日上午举行大型科普讲座及义诊活动。

活动内容:

1、专家义诊。义诊专家有江苏省人民医院耳鼻喉科程雷教授、市立医院本部儿科于艳艳主任团队等。

2、免费测骨龄

活动时间:

2023年4月28日(周五)上午09:00-11:00

活动地点:

道前街26号苏州市立医院本部1号楼6楼职工之家

标签:骨龄;哮喘;误区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