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天气丨苏城本周仍有降水 气温逐步回升
2023-04-24 15:46: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受冷空气和降水的影响,近期苏城气温明显下滑,早晚凉意逐渐回归。本周六就将迎来“五一”假期,阴雨天气持续到几时呢?

连续阴雨上线

气温降 体感湿凉

暮春时节,冷暖空气频繁交锋,苏城阴雨天气增多,气温跌宕起伏,体感忽春忽夏,似乎不把人搞感冒不罢休。

许多市民有印象,刚刚过去的一周,气温像坐“过山车”一样,经历了一回大起大落。受暖气团控制和偏南风加持影响,苏城18日晴热升级,最低气温就有21.4℃,最高气温一下蹿到了33.2℃,为苏州观测站今年以来气温首次超过30℃,也是4月中旬历史第三高,初夏的气息扑面而来。然而,就在人们以为夏天正在心急火燎地赶来时,天气画风突变。受高空浅槽和低涡东移影响,地面倒槽相配合,18日夜里天气转雨,淅淅沥沥的雨水一直持续至次日上午,雨量不大。受降水、云系及地面转东风影响,气温明显下滑。

4月中旬出现30℃+,多属于昙花一现。冷空气21日已开始影响苏城,当天上午天空阴沉,中午前后太阳羞涩露脸,白天风力增大,最高气温较20日低了3℃。记者统计发现,19日至昨天,短短几天时间,苏城最高气温从“3”字头迅速跌至“1”字头,最低气温也从“2”字头降到11.5℃,出现在22日早晨,前后冷暖变化非常大。受冷暖空气共同影响,苏城昨天阴雨天气上线,空气湿度增大,体感偏凉。一夜间,“近在咫尺”的夏天又突然溜走了,体感仿佛重回春天,刚脱下的外套又要穿上了。2022年4月11日、12日苏城最高气温升到33.6℃,为4月中旬历史纪录,4月12日夜冷空气到访,连续晴暖的天气格局被打破,气温“大跳水”,天气骤然转凉。

“五一”临近,苏城本周天气如何变化?记者从市气象台了解到,预计今天到明天白天有弱降水,27日夜里还有一次降水过程,其余时段以云系变化为主。气温方面,本周无明显冷空气影响,气温逐步回升,最低气温12℃左右,出现在26日或27日早晨。

降水偏少 气温偏高

冷暖变化 多大风天气

根据监测,苏城4月中旬多局部雷阵雨天气,降水量为0毫米,较常年偏少100%,属于异常偏少;气温前低后高,14日起气温逐步回升,旬平均气温为20.4℃,较常年异常偏高4.1℃,最低气温为12.9℃,出现在13日。

4月15日夜里,苏州北部沿江地区出现8级以上雷暴大风,张家港、太仓、常熟拉响雷暴大风黄色、橙色预警;18日傍晚,苏州风力逐渐增大,瞬时极大风速19.1米/秒(8级),出现在太湖小雷山。21日上半夜受冷空气影响,苏州东北风增大至5级、阵风6~7级、水面阵风8级,市气象台发布大风报告。二十四节气中,清明、谷雨大风日数多,风力相对较大。谷雨是全年升温幅度第二大的节气,此时暖湿空气开始反攻,冷空气仍有一定势力,气压梯度增大,易形成大风,需注意防范。

本报提醒广大市民,谷雨是由冬到夏的过渡时节,春天已接近尾声,晴雨变化频繁,整体呈回暖趋势,但气温起伏,冷暖变化快,易诱发、加重感冒和心脑血管疾病等,市民需注意防范。苏州气象记录上,1962年、2005年谷雨节气分别出现过4.1℃的极端最低气温、34.6℃的极端最高气温。

本报记者 邵群

标签:上线;阴雨;连续阴雨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