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深入开展主题教育 提高司法服务质量
2023-04-24 11:15: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张军在苏州调研时强调

深入开展主题教育 提高司法服务质量

曹路宝刘建洋夏道虎参加调研

在全国法院认真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近日,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军来苏州调研,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有力司法服务。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曹路宝,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刘建洋,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夏道虎参加调研。

在位于吴中区金庭镇的太湖流域环境资源法庭太湖生态岛巡回审判点,张军详细了解苏州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工作开展情况,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法治建设既要抓末端、治已病,更要抓前端、治未病”重要指示精神,通过办理个案、治理一片,真正把法治落到实处,落到基层。了解到姑苏区人民法院“天平绿色讲师团”在古街水巷开展巡回审判、吴中区人民法院组成“小吴法官说法宣讲团”到社区企业宣讲后,张军强调,法官不能只是坐堂问案,更要深入基层,密切联系群众,通过鲜活的案例做好普法宣传,切实提高群众生态保护司法意识。在位于金庭镇消夏湾区域的苏州生态涵养发展实验区湿地生态安全缓冲区,张军沿湿地步道一路前行,详细察看水质改善和生态修复情况,他指出,要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到实处,发挥司法审判作用,切实守护住绿水青山。在市中级法院,张军先后来到诉讼服务中心、执行指挥中心,深入了解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以及“切实解决执行难”工作情况,强调要坚持“公正与效率”这一司法审判工作永恒主题,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调研中,张军对苏州法院创新工作举措、践行为民宗旨、全力服务高质量发展取得的成绩予以充分肯定。他强调,要以求真务实的主题教育带动促进审判工作高质量发展。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坚持问题导向,到基层一线了解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解决突出问题。认真检视整改,找差距挖潜力,不断强化建章立制、大力推动发展,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要以审判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转变工作思路,善于发现案件的规律及反映的经济社会运行中的特点和问题,积极提出司法建议,促进完善社会治理。重视发挥司法裁判的规则指引作用,通过典型案例宣传等工作,努力为社会法治意识养成,为推动全面依法治国,作出法院和法官的贡献。要以科学的司法审判管理激励推动法院法官创优争先。抓实抓好“三个规定”落实,主动接受各方面对审判工作的监督,同时逐渐优化法官依法履职的内外部环境,树立司法公信、维护司法权威。

最高人民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庭庭长刘竹梅,市中级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蔡绍刚,吴中区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调研。

(记者 赵焱 彭化成)

标签:张军;苏州;调研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