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开启苏式“奇妙夜”赴一场与春日的约定
2023-04-24 10:37: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四月的苏州,春未老,风细柳斜斜。白天游人络绎不绝,夜晚的生活亦是多姿多彩。或痴游在剧场的沉浸式观影里,或着迷于一场音乐会盛宴,或沉醉于奇幻魔术演绎之中,或在凌晨赶赴一场热血青春梦,又或与琴棋书画做伴来充实闲暇的夜晚。在这里,开启苏式“奇妙夜”,见证一千零一种姑苏夜生活。

潮流姑苏夜 好戏秀不停

4月21日,“大珍珠”(苏艺演艺文化集聚区)国风剧场内,一幅“商贾辐辏,百货骈阗”的姑苏图景正徐徐展开。非遗演艺秀《繁华姑苏》以清代宫廷画家徐扬的纸本画作《姑苏繁华图》为创作背景,用评弹、昆曲、古琴、马头琴等优秀的传统艺术串联起整场剧目的开始、发展、高潮和结尾。当画卷缓缓展开时仿佛是评弹演员在讲述故事一般,吴侬软语,娓娓动听。通过昆曲演员对婚礼景、应考景、苏绣景以及演艺景的生动表演,让观赏者身临其境,穿梭于现实和过往之间,仿佛在与另一个时空悄悄对话。

如果说婉约儒雅是国风剧场的代名词,那奇幻热闹的魔术剧场便是另一番天地。在这里,观众与自己对话,与演员对话,与时空对话,在“一块凝固的时间”里感受魔术的魅力。“女士,请想象一下,你正行走在拙政园蜿蜒的小路上,这时一位风度翩翩的男士正向你款款走来……在这样一个炎热的夏日,这位男士却穿着一件貂皮大衣。”台上魔术师正娓娓讲述着“凝固时间”里的穿越故事。这样一场沉浸式魔术剧也在22日如约而至,在这个被“凝固时间”的“酒吧”,观众也获得了一次非凡的“穿越之旅”。“超级棒的视觉体验,很多和观众互动的魔术,让人叹为观止。”“故事中穿插的魔术让人惊喜连连,甚至魔幻到都觉得观众是提前联系好的托。”演出结束后,观众连连感叹。实际上,这样奇幻的魔术体验每周都在“大珍珠”开启。

时隔26年,当《灌篮高手》剧场版重新归来时,热闹的夜晚就不仅仅属于魔术剧场了。4月20日,苏艺影城IMAX零点场《灌篮高手》让不少影迷弥补了“全国大赛见”的遗憾。原版复刻湘北五虎立身立牌、影迷珍藏周边展出、“灌篮高手”主题展览吸引观众纷纷打卡留念。影迷沈先生表示“它不只是一部动漫电影,更是难以忘却的集体记忆,是被现实磨平的外表下深藏着的热血种子。”

昨夜,郎朗于苏州保利大剧院奏响巴赫《哥德堡变奏曲》,现场座无虚席,观众们在充满变化与富有色彩的旋律中静静聆听;苏州美术馆也迎来“美术馆之夜”的夜间开放,观众们现场观展的同时,还能与参展艺术家现场学画,度过一个与艺术相约的夜晚。

苏州夜未央 共赴夜课堂

除了通过观看演出享受苏式夜生活,参与夜课堂充实并展示自我也成为苏州市民另一种“夜秀”。今年3月,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苏州 市文化馆)推出“品苏·夜课堂”春季班,获得了市民的广泛关注和好评,线上报名一开通,所有课程名额短短几分钟就被约满。非洲鼓、苏绣、爵士舞、拉丁舞、瑜伽……在一个个夜晚成为苏州市民别样“夜生活”的精彩点缀。

“今年春季‘品苏·夜课堂’推出拉丁舞、瑜伽、尤克里里等课程,广受中青年白领群体喜爱,我们还搭建了交流群,设置充满风趣的艺术表演打卡活动,鼓励学员间开展艺术社交,扩展艺术圈层,让广大中青年在日常工作之外也能感受文化温度,重拾艺术之梦,提升幸福指数。”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副主任、苏州市文化馆副馆长李慧洋表示,该项目是苏州市文化馆在2022年苏州“全民艺术提升季”中推出的一项公益性培训品牌活动,主要针对18—55周岁的中青年人群,自推出以来便好评不断,受到广大市民的关注和追捧。

去年参加过苏绣公益课程的学员心悦感慨道:“苏绣夜课堂干货满满,我实实在在地学到了平针绣、乱针绣、盘金绣、打籽绣这些苏绣的基础针法,还在两位老师的尽心指导下完成了自己的处女绣作品。在一针一线的刺绣过程中治愈着城市快节奏带来的疲累,苏绣一直在用她平静而祥和的韵味抚慰着生活在这方水土的人们。”

“这种惠民活动不仅能丰富我的日常文化生活,还结识到了一群兴趣相投的朋友。同时作为家长来说,我也给孩子树立了一个学习榜样,妈妈也是需要上课学习的。我很喜欢这个夜课堂活动,希望它可以持续开展下去。”2023年夜课堂的拉丁舞学员刘园园激动地对记者说道。去年刘女士就报名参加了瑜伽课程,良好的课堂体验让她今年又报名学习拉丁舞,同时她表示之后还会抓住机会去尝试爵士舞的学习。

据悉,今年的春季班在往年基础上又有提质升级,并在师资力量、课程设置、办班规模、教学模式等方面创新探索。夜课堂采取延时开放的形式在每周一至周四晚间上课,避开了八小时工作时间。

值得一提的是,自2022苏州全民艺术提升季推出“欢乐·艺站”艺术公益辅导班活动以来,除了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之外,苏州各县级市(区)也积极行动。以文化馆(站)、社区文化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等百姓身边的文化空间为主阵地,推出针对不同年龄群体的系列公益辅导课,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艺术气息浓厚的文化夜生活。

本报记者 罗雯 实习生 彭晓琴

标签:好戏;潮流;课堂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