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为江南文化宝藏插上“数字翅膀”
2023-04-23 14:27: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出台行动计划,适度超前布局文化数字化基础设施、应用场景和产业培育,全力打造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苏州样本——

为江南文化宝藏插上“数字翅膀”

昨天,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研讨会暨2023年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标准编制工作会在苏州召开,正式开启数字赋能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苏州时间”,吹响文化产业数字化转型冲锋号角。大会正式启动创建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建设示范城市(苏州),并发布“两中心一平台”即“国家文化大数据华东区域中心”“国家文化大数据苏州专业中心”和“江苏省文化大数据交易平台”,多元化展示探讨数字技术变革与文化产业深度融合的创新实践。

苏州不仅是古代中国的重要经济中心之一,也是最有影响力的江南文化中心城市。近年来,苏州数字经济蓬勃发展,优势突出,在全省率先启动国家文化大数据华东区域地市级中心建设,建成“君到苏州”文旅总入口,完成25个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数据库建设等,逐步实现数字化成果全民共享。

数字与文化邂逅于苏州大地,必将为“江南文化”插上腾飞的翅膀。正如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贺云翱所说,文化遗产是人类现代化的基石,文化激发创造活力,数字催生新兴业态,数字化赋能迸发文化自信。

厚植数字经济沃土

打造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苏州样本

党的二十大就“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作出全面部署,提出,要顺应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发展趋势,加快发展新型文化业态,改造提升传统文化业态,提高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

数字赋能文化业态,苏州早有探索。苏州相门古称“将门”,是春秋时期伍子胥修建阖闾大城八大城门之一。历经岁月变迁,这里不仅有“古韵”更有“今风”。走进即将开业的元宇宙数字文化基地,剧游创生空间、红色先锋馆、巨可可Bistro、元宇宙餐厅……一个个超现代的场景给人带来神奇体验。

近日,市工信部门发布2023年度苏州市元宇宙重大应用场景需求,涉及工业元宇宙、文旅元宇宙、教育元宇宙等7大领域30项需求,加快构建苏州元宇宙产业发展体系。需求列表中,文旅元宇宙需求有4项。比如,相城区北河泾街道办事处发布的文旅元宇宙需求为苏州高铁新城元宇宙生态街区,总体目标是推动标志性场景建设——“有光街区”元宇宙生态街区的场景建设,以BIM、CIM+技术将印象水街、高铁之心、苏州阳澄国际电竞馆等地标性建筑物进行数据精细化备份和虚拟场景开发,构建数字孪生基础。

这些令人耳目一新的数字文化新场景新需求,已经是苏州文化产业数字化探索的日常。去年5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推进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意见》,对推动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建设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作出重点部署。苏州迅速响应,全省率先出台《苏州市关于贯彻落实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行动计划(2023—2025年)》,抢抓文化产业数字化发展机遇,适度超前布局文化数字化基础设施、应用场景和产业培育,全力打造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苏州样本。

行动计划锚定新目标:创建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建设示范城市,主动推进地方文化融入中华文化数据库建设,力争率先建成国家文化大数据地方专业中心。全面开展苏州戏曲、文物、古籍、丝绸纹样、吴方言等地方特色文化数据库建设探索,计划三年新增采集2万条地方戏曲音视频、10万册古籍善本(含地方文献)数字图像、1万件丝绸纹样、1000小时吴方言语料等数字文化资源,力争推出5个地方标准;推动数字文化产业集群发展,扶持重大数字文化产业项目、企业、人才落户苏州,新增头部平台型投资项目最高扶持金额可达1亿元。

“文化+数字”融合发展

助力文化产业“弯道超车”

科技手段的介入和针对新的消费习惯开展特色活动也成为推动红色文旅产业焕发新发展活力的“秘籍”之一。今年2月,由苏州革命博物馆、江苏有线苏州分公司联合建设的“中共苏州独立支部旧址塑造‘乐益+’IP红色文化符号”项目获评2022年度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成果项目。这是江苏有线苏州分公司继成功试水苏州数字化“视·听”党史学习教育融媒平台后,又一“文化+数字”融合创新项目。

2021年,为顺应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的趋势,加强文化IP,尤其是红色文化IP的开发,江苏有线苏州分公司以“泛媒体交互、融合”和“党史学习教育数字化传播、沉浸式体验”为主要创新实践,建设全国首个地方性、数字化党史学习教育平台——“视·听”党史学习教育融媒平台,该平台是苏州市委党史工办“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同时该平台还作为红色文化与新媒体交互赋能、融合发展的典型案例入选《苏州市2021—2025年党史工作规划》,开创了“电视+”智慧广电网络新服务的典范。

“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是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要途径,是用好国家战略资源、维护国家文化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的重要举措,更是推动广电网络转型发展、深化媒体融合的重要机遇。”江苏省广电有线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姜龙表示。作为全国省级广电网络公司,在中宣部文改办、江苏省委宣传部指导下,江苏有线率先完成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华东区域中心一期建设,开展苏州文化大数据专业中心和江苏省文化大数据交易平台技术底座建设,推进文化大数据标识注册中心落地;并积极承担牵头科技部“揭榜挂帅”文化大数据项目课题五的研究任务,研发推出国家文化大数据一体化机柜、红色基因库党建一体机等文化大数据创新产品,初步构建文化数据资源端到云端,再到生产端、消费端的线上线下融合互动文化服务体系闭环,企业活力迸发。

如同中国汽车产业借助新能源逐渐实现在与国外传统车企竞争中的“弯道超车”,数字技术赋能之下,文化产业同样令人期待。近年来,苏州顺应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发展趋势,突出“文化+数字”融合发展,在全省率先启动国家文化大数据华东区域地市级中心建设,积极引进中数集团、网易有道、开心麻花等一批重大平台和头部企业落户苏州,12家数字文化企业入选省第二批重点文化科技企业。

聚力推动大项目落地

打造江南文化数字化样本

研讨会上,江苏有线数据网络有限责任公司与南京大学文化与自然遗产研究所、江苏省质量和标准化研究院、江苏省文化产权交易所有限公司分别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推进文化数字化多领域多维度合作,共建文化产业大生态。

与此同时,推动文旅产业消费提档升级,助力文化强市与国际旅游目的地城市建设,苏州也早有布局。“君到苏州”平台是市民游客游览苏州的文化和旅游总入口,有效整合服务资源、景区资源、政府信息资源,是苏州各类文化和旅游产品服务信息交互的总平台。平台对接全市文博场馆、景区、非遗商户、商店、民宿、旅行社和文创特产等领域的供应商。“一部手机游苏州、掌上轻松品文化”,只要扫一个二维码就可获得吃、住、行、游、购、娱多方位的文旅服务。自2021年1月12日上线以来,该平台建设的亮点成果受到广泛关注和高度认可,陆续入选文旅部2021年度智慧旅游典型案例、江苏省公共数据资源开发利用试点项目等。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被列为全国首批“数字文化馆”试点单位,大力推进戏曲、文物、非遗数字化,完成25个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数据库建设。

昨天下午,江苏有线数字文化区域总部落户签约。为深入推进《苏州市关于贯彻落实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行动计划(2023—2025年)》,依托江苏有线电视网络设施、广电5G网络设施和互联互通平台,建设国家文化大数据华东区域中心苏州分中心。江苏有线将与虎丘区合作,设立数字文化子公司作为数字文化区域总部,开展文化数据全产业链业务,建立苏州文化数据专网,拓展区域新领域业务,贡献地方经济,导入全国文化数字化的行业资源、项目资源和人才资源,形成产业生态。

同时,苏州还将抢抓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融合发展机遇,不断壮大数字创意、网络视听、数字出版等重点产业,积极引进培育影视娱乐、创意设计、文化旅游等领域项目,大力发展云演艺、云娱乐、云直播等新型消费,着力打造江南文化数字化样本,扎实推进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创建。

□苏报记者 惠玉兰

标签:文化数字化战略;江南;苏州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