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人教社青少年阅读教育论坛在苏州举行
2023-04-23 14:20:00  来源:引力播客户端  
1
听新闻

4月22日上午,“快乐阅读 健康成长”人民教育出版社2023青少年阅读教育论坛在吴中区甪直镇举行。论坛汇聚了众多知名专家学者,聚焦“阅读教育”,探讨从青少年学生阅读的“小切口”写好素质教育“大文章”。

甪直是人民教育出版社首任社长叶圣陶早年开展教育改革实验的地方,也是他开启自己文学之旅的“第二故乡”,对于人教社具有特殊的意义。人民教育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黄强表示,全面提升青少年阅读素养是老师、家长和社会各界共同的责任。人教社在甪直举办青少年阅读教育论坛,是与老社长叶圣陶一生从事教育工作,编辑出版工作和文学创作的追求完全一致的。

“人教社在编研出版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的精品教材同时,还要出版大量适合青少年阅读的积极健康的精品图书,并积极开展阅读教育,通过举办各种活动,进行阅读培训和指导。正如叶圣陶先生所说,要想尽种种办法让不读书的读书,少读书的多读书,读了书的善于读书。”黄强说。

韬奋基金会理事长、作家聂震宁在《阅读力决定学习力》的演讲中指出,阅读力的三个层次分别是:阅读兴趣、阅读习惯、阅读能力,学习力的三个层次是学习动力、学习毅力、学习能力,学习能力包括从听说读写到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阅读力决定学习力。

统编语文教材的课文作者、茅盾文学奖得主、北京语言大学教授梁晓声以《我的阅读人生》为主题,从自己的人生经历谈起,和大家分享了阅读给他带来的巨大影响,他建议师生,从现在开始养成读书的习惯,一生与书牵手,让文学书籍引领自己进入更广泛的书籍殿堂,成为各类书籍的阅读者。

科普阅读是推动科学教育的重要手段。中国科技馆原馆长王渝生在《孩子是天生的科学家》中说,让孩子从天生的科学家变成真正的科学家,离不开读书。读书可以从兴趣爱好出发。提高学生的科学素质,不仅要学习科学知识,还要掌握科学方法,树立科学思想,崇尚科学精神,并且具备以这四点为基础的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

天文学家、资深科普作家卞毓麟则在《谈谈科普之乐》的演讲中提到了科普阅读的三乐:知识之乐:能正确回答科学问题的时候,心情必定是快乐的;融通文理之乐:科普作品是文理融通的大舞台,许多科普佳作,在传递科学之真的同时,也让读者深深地享受文字之美;参与创作之乐,读书,不只是在看戏,而且是在参与创作。

以语言学家、统编语文教材主编的双重身份,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王立军做了《立足阅读本义 回应关键问题》的演讲,介绍了阅读的关键是为什么读、读什么和怎么读。他建议,读书没有高深的秘诀,最好的方法是马上行动。教材对阅读有引领示范作用,语文教材是阅读教育的重要载体,必须发挥好阅读的引领示范作用。他建议老师以教材为本,用好用活教材,激发学生阅读兴趣,提升学生阅读能力。

为了更好地探索青少年阅读教育,此次论坛专门设置了来自教学一线的经验分享环节。在“学习新思想 做好接班人”主题读书行动经验分享版块,特级教师、清华大学附属小学校长窦桂梅聚焦大思政阅读,介绍了清华附小开展大思政阅读的实践路径与方法策略。

在“典耀中华”主题读书行动经验分享版块,特级教师、苏州大学附属吴江学校副校长张学青,特级教师、南京市第十三中学曹勇军和人民教育出版社中学语文编辑室副主任尤炜,聚焦“整本书阅读”,从书目选择到方法指导,共同探讨了“阅读中的成长和成长中的阅读”。

在“学科学 爱科学”主题读书行动经验分享版块,人民教育出版社资深编辑包春莹、苏州中学园区校学术中心主任林子杰共同探讨了如何引导学生通过科学阅读来学科学、爱科学,并提升创新精神、实践能力,苏州中学的三位高中生也分享了科学阅读体会和自己的科学创新成果。

为了更好助力基层学校开展青少年学生阅读,在此次活动中,人民教育出版社向苏州叶圣陶实验小学、苏州市叶圣陶中学校、苏州市吴中区甪直高级中学、人民教育出版社附属实验小学等中小学赠送了一批人教版优质图书。

(苏报融媒记者 肖瑶 李静 文/摄)

标签:青少年阅读;读书;教育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