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稳就业促就业,筑牢民生之基
2023-04-23 14:17: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苏州2022年新增就业21.64万人,年末企业用工备案人数达553.6万人——

稳就业促就业,筑牢民生之基

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就业促进机制,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近年来,苏州人社部门牢固树立“产城人”融合发展理念,坚持探索创新,全力推进劳动者就业创业首选城市建设,稳就业、促就业、保民生工作亮点纷呈,成效显著,为全国全省就业大局作出积极贡献。2022年,全市新增就业21.64万人,年末企业用工备案人数达553.6万人。

拓宽渠道 满足需求

创新机制促就业

据介绍,市人社部门构建市域一体、网格管理、考核联动的就业促进工作机制,建立“1+4”市区两级就业用工服务专班,下设企业需求调查、人力资源供给、线上线下招聘服务和重点群体帮扶4个工作组,形成高效协同工作体系。截至2022年底,市人社部门组织跨地区对接交流242次,涉及全国23个省份、161个城市,行程达39.63万公里,发挥人力资源机构专业优势,深化政校企合作,累计建立劳务合作基地365个,设立订单班、冠名班1562个,新增引入劳动力30万人。同时,建立人社服务专员、局领导挂钩服务企业和重点企业联系走访等制度,织密促就业服务网,2022年走访服务企业7.82万家,帮助13.9万名劳动者实现就业。同时建立基于28项指标的就业工作考评体系,并将“每万名就业人口中新增就业数(高技能人才数)”指标纳入各县级市(区)党委政府考核。

苏州做优做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拓宽市场化社会化就业渠道,将人力资源服务业纳入全市产业创新集群建设25个细分领域高位推进,制定实施推进苏州市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全市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超过6100家,年产业规模达1297亿元。实施“3252”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培优工程,3年培育龙头企业20家、骨干企业50家、专精特新企业200家左右。苏州出台全国首个市级劳务派遣信用地方标准《劳务派遣单位信用等级评价规范》,强化人力资源服务诚信体系建设。近日,市人社局联合苏州银行创新推出面向人力资源服务行业的“人力资源快易贷”专项金融产品服务,首期授信额度10亿元。

市人社部门通过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单建、政府购买服务运营、政府行业协会企业共建、跨区域合作共建和市镇两级共建等多种模式,布局建设综合性、特色化零工市场,满足企业个性化用工需求和求职者多样化就业需要。

目前,全市已建成零工市场、零工驿站10个,包括省规范化零工市场3个,建筑业、纺织业、退捕渔民等专业性、特色化零工市场、零工驿站7个。2022年以来,累计举办零工招聘会61场,进场企业667家,提供1.62万个岗位,入场零工人员1.11万人次,达成意向1912人。

苏州在全省首创创业社保补贴、带动就业补贴、大学生初创企业获得天使投资奖励和创业大赛优秀项目奖励等政策,2021至2022年全市累计享受各类政策34.73万人次,金额达14.30亿元。创新推出“创e贷”“留创贷”金融产品,为高校毕业生、留学回国人员等各类重点群体提供创业融资服务,其中创业担保贷款最高额度50万元、“留创贷”首批授信额度1亿元。此外,苏州在全省首创创业孵化基地绩效管理模式,实行动态管理、全程跟踪和优胜劣汰机制,每年发放基地奖补资金超1500万元。截至2022年,全市累计建成创业基地238家,入驻企业3.79万家,带动就业24.85万人。

数字化工具+项目制培训

就业服务做“最优”

在做优村(社区)人社公共服务的同时,苏州推动服务进高校、进产业园、进集宿区、进银行等特色载体,打造“家门口”就业服务站品牌,力争2023年内建成100个以上就业服务站等各类服务阵地,并导入“人社政务服务地图”。依托服务站为常住人口提供均等化、无差别的公共就业服务,面向外地户籍人员开展就业困难认定和帮扶工作。据统计,全市失业保险金发放人数已从2020年17.50万人下降到2022年15.04万人,降幅超14%;就业困难人数从4161人下降到3226人,降幅达22.47%。

苏州市打造便捷高效的数字化就业服务工具,为劳动者和各类用人单位提供“一键求职”“一键招聘”服务。“就在苏州”平台2021年2月上线以来,累计已有1.71万家企业发布岗位60.17万个。同时,推广直播带岗等线上模式,2022年全市累计举办线上招聘活动567场次,提供岗位43.93万个。今年一季度,全市联动分领域、高频次开展“市长局长直播带岗”活动,累计发布就业岗位10.59万个。此外,将33个高频服务事项融入“苏周到”App,加速实现“政策一键查询、服务掌上办理”。苏州人社人工智能客服“苏小妹”准确率达96.14%。

2021年,苏州在全国率先推出项目制培训,在国内没有统一的新职业标准、题库、专项考核背景下,结合产业发展实际需求,探索采取整建制购买培训项目模式,通过政府“列清单”、机构“提申请”、联合“组评审”、达标“发补贴”、市场“做检验”方式,有效调动企业、劳动者、机构等多方积极性,培养了一大批与新经济、新业态、新市场发展相适应的技能型、复合型人才。目前,已累计发布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等重点产业项目制培训专业(工种)237个,确定承训机构225家,培训合格3.44万人。

苏州实施高校毕业生“先落户后就业”政策,2020年5月1日起,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人员在其人事档案转入后,可直接申请落户苏州,符合苏州高技能人才紧缺职业(工种)目录要求的技能人才享受相应学历人才落户政策,进一步降低技能型人才落户门槛。截至2022年底,全市通过“先落户后就业”政策办理人才落户占比为44%,按职业技能申请的落户人才占比从2020年的7.96%提高到了2022年的22.44%。截至今年3月,全市公共人才服务机构共审核通过人才落户约16万人。

为进一步提升青年就业见习质效,苏州市2022年7月起将见习基地就业见习补贴,从原来的每人每月当年城镇职工月最低工资标准的70%提高到80%;符合留岗条件的,每留用1人给予见习基地3000元的奖励补贴,补贴标准达到省内最高水平。同时强化政校企协同,加大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力度,首批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大连民族大学、黑龙江大学3所大学创新设立“苏州人才驿站”,推动实现“打造一个驿站、服务辐射一城高校”。

“激活”技能人才评价

“苏州经验”全省推广

苏州市深化技能人才社会化评价改革,将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与职工培训紧密结合、协同推进,引导企业深入开展技能人才评价,完善技能人才职业技能等级制度,全面落实用人单位评价主体权,根据不同类型技能人才特点,实行差别化技能评价。2022年底,苏州市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备案企业达1491家,占全省48.2%,27.8万人通过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获得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占全省43.3%,企业备案数和发证数均列全省第一。苏州市探索实施“新八级”制度,打破技能人才纵向发展“天花板”。2022年,亨通集团、沙钢集团等12家试点企业评审出15名特级技师,试点企业数、特级技师数均列全省第一。同时,在全省率先建立职业技能人才评价质量监督体系,通过714人组成的质量督导人员队伍,实现技能人才评价全流程有效监管。

2017年11月,苏州在全国率先出台国际职业资格比照认定职称资格办法,并发布首个国际职业资格比照认定目录。经过多年探索实践,苏州市结合产业特色和人才需求,通过“即审即录即认”等方式,累计已分五批将344项比较权威的国际职业资格列入比照认定目录,2022年底已有154人通过比照认定获得相应的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该创新经验在全省推广,成功入选全国第二批17个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最佳实践案例”。此外,苏州发挥太仓德资企业集聚特点,加快推进AHK学院建设,将机电一体化工等5个AHK职业工种纳入江苏省国际职业资格比照认定目录,进一步打通中德专业技术人才评价通道。

苏州市人社局局长朱正表示,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部署,人社部门着眼“产城人”融合发展战略视角,聚焦劳动者就业创业首选城市建设,将继续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加强重点群体就业支持帮扶力度,加大困难群体就业兜底帮扶和服务力度,多渠道支持灵活就业、新就业形态发展,努力提供更多就业机会,努力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共同富裕中体现担当和作为。

□苏报记者 邵群

标签:就业;苏州;备案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