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球榜单凸显苏州独角兽跃起之势
2023-04-21 11:07: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苏州市10家企业入选2023全球独角兽榜,位列全国第六、全省第一,涵盖多个行业领域——

全球榜单凸显苏州独角兽跃起之势

近日,胡润研究院重磅发布《2023全球独角兽榜》,苏州市10家企业入选,较去年同期实现翻番,入选数量位列全国第六位、全省第一位,入选企业涵盖新能源、生物科技、消费品、人工智能、软件服务、健康科技、企业服务等多个行业领域。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以独角兽企业和瞪羚企业为代表的高成长性科技企业,对区域经济发展和产业集聚的引领带动作用日益显著,已成为新经济的引领者、新动能的创造者和新赛道的开辟者。

一张全球榜单背后,是苏州建设产业创新集群中高成长性科技企业日渐壮大的群体现象,是工业大市持续推进创新型企业梯队培育的不懈努力。截至目前,苏州市通过认定科技型中小企业22327家,有效高新技术企业数达13473家,累计拥有市级瞪羚企业1723家,市级独角兽培育企业299家。

硬核科技+先进制造

在胡润全球独角兽榜单之前,另一张省级独角兽榜单也引起广泛关注。

去年12月9日,2022年江苏独角兽企业暨高新区独角兽企业和瞪羚企业评估结果发布,苏州市获评省独角兽企业10家(全省26家,占比达38.5%)、省潜在独角兽企业153家(全省266家,占比达57.5%)、省高新区瞪羚企业356家(全省739家,占比达48.17%),三项指标均位列全省第一。其中,省独角兽企业数量实现两个突破:一是首次位列全省第一;二是实现个位数突破,苏州市独角兽企业队伍进一步发展壮大。

从发展特点看,苏州市入选的独角兽企业和潜在独角兽企业主要集中在生物医药、集成电路、新材料、新能源等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及先进制造业领域(95%以上),硬科技属性明显,科技活动投入强度大。可以说,独角兽企业、潜在独角兽企业和瞪羚企业有效地推动地方产业技术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

位于苏州工业园区的苏州艾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既入选了去年的省级榜单,此次又入选全球榜单,拥有强大的硬核科技实力。据介绍,艾博生物是一家专注信使核糖核酸(mRNA)药物研发的创新生物制药公司,拥有业界领先、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mRNA和纳米递送技术平台,是国内为数不多具备完整mRNA药物产业链的研发企业。产品管线涵盖新冠mRNA疫苗在内的传染病防治、肿瘤免疫、蛋白替换疗法等多个领域。

同样的,坐落于吴中区的追觅科技(苏州)有限公司,也是入选两张榜单。公司成立于2017年,深耕机器人产业赛道,主营各类智能服务机器人与清洁家电,已成为智能生活家电领域多品类立体布局的全球化科技公司,产品远销120多个国家和地区。公司现有员工超2000人,其中研发人员数占比超70%,在高速马达、流体力学、机器人控制及SLAM(即时定位与地图构建)等方面获得授权专利1130件,处于全球领先地位。

梯度培育+深耕实体

作为国内专业的对话式人工智能平台公司,思必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聚焦语言计算领域,拥有全链路的智能语音语言技术,致力于为场景化智能终端和垂直行业领域的企业提供“云+芯”一体化服务,加速全链路语音语言技术的产业赋能落地。

在今年年初召开的苏州市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融合发展大会上,思必驰获颁语言计算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发创新平台,为中国第二家、全省首家。公司董事长、CEO高始兴说,作为一家生态主导型企业,思必驰在技术创新、产业落地、资金整合、人才集聚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在国际上产生了很多独创性成果,有59项独创或首创技术,累计获发明专利及各类知识产权近2000项。此次入选全球独角兽榜单,既得益于技术的持续创新,也离不开苏州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而在创新主体的培育上,苏州有着自己的计划。

一方面,积极构建创新型企业培育梯队。围绕科技企业成长全生命周期,苏州市构建完善从“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独角兽企业—上市企业—世界一流龙头企业”的梯度培育模式,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

另一方面,深耕实体经济培育创新标杆企业。据统计,80%以上市级瞪羚企业集中在制造业,90%的市级独角兽培育企业是硬科技企业,与苏州市重点打造的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和先进材料四大主导产业高度契合,创新标杆企业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成效明显。

此外,加快助推科技企业上市融资发展。苏州市抢占科创板支持“硬科技”契机,引导一批符合国家发展战略、具有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企业借助资本市场发展壮大,推动“苏州军团”绽放科创板。截至目前,苏州市61家企业被科创板有效受理,其中上市49家,受理数和上市数均位列全国第三,列于北京、上海之后。

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苏州是国内率先对独角兽培育企业给予实际奖励政策的城市,早在2018年,苏州制定出台《苏州市独角兽企业培育计划(2018-2022年)》,以研发后补助形式对入库培育企业给予累计最高1000万元的奖励。历经五年,已累计拥有市级独角兽培育企业299家,累计奖励支持近2亿元。经培育已有17家企业先后入选各类咨询机构发布的独角兽企业榜单,22家已通过境内外资本市场上市发展。

后备军团+创新生态

今年2月,2022年度苏州市独角兽培育企业名单公布,共计185家优秀企业入选。这些企业,除了享受上述政策奖励外,同时苏州还配套了基金、股权投资等金融方面的支持,以全方位的政策扶持、全周期的创新支持、全链条的服务护持,助力创新型领军企业飞奔成长。

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苏州将加快落实《加快推进全市创新集群科技企业梯度培育的若干措施》中各项举措,构建完善有利于独角兽等高成长性科技企业快速成长的创新生态环境,加快推动高成长性科技企业不断涌现。

比如,进一步优化遴选指标。在总结往年瞪羚、独角兽企业遴选过程的基础上,持续加强与发改、工信、税务、市场监管、金融监管等部门协同合作,对遴选指标进行调整优化,切实增强遴选指标的科学性和合理性,进一步做实做优瞪羚、独角兽企业培育库。

进一步加大对瞪羚、独角兽企业的支持力度,筛选一批成长速度快、创新能力强、专业领域新、发展潜力大的高成长性科技企业进行重点培育。逐步形成以瞪羚企业和独角兽企业为代表的苏州市高成长性科技企业,打造一批创新发展的标杆型企业,形成科创板上市企业的后备军。

同时,进一步强化政策支持。鼓励企业持续加大研发投入。鼓励引导金融资本向瞪羚企业、独角兽培育企业等高成长性科技企业投资,营造良好的股权类募资环境。进一步创新科技金融产品,加大科技信贷、贷款贴息、保费补贴等支持力度,构建完善全流程、全方位科技金融服务保障体系。

创新苏州,独角兽企业竞相绽放,正成为苏州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融合发展的浓重篇章。

□苏报记者 陆晓华

标签:苏州;独角兽;苏州市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