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守护未成年的TA,苏州新增一家少年家事审判中心
2023-04-20 10:07:00  来源:看苏州客户端  
1
听新闻

集审判调解、心理咨询、法律宣传、亲子探望等功能于一体,4月19日,苏州市吴中区人民法院少年家事审判中心揭牌启用,为未成年人提供一站式帮扶的港湾。

图为苏州市吴中区人民法院少年家事审判中心揭牌启用

在现场,记者看到,少年家事审判中心设置有家事长廊、调解室、亲子探望中心、沙盘心理治疗区、沙龙活动区、法治小剧场、儿童观护区等特色区域。

图为吴中区人民法院少年家事审判中心

“对于未成年人来说,法院可能是一个比较严肃的地方。法院按照儿童友好城市建设标准,设置游戏桌、乐高墙还有阅读区等区域,让来这里的未成年人能感受到温馨的环境,缓解他们的情绪。”苏州市吴中区人民法院少年审判庭庭长吴婉瑾介绍。

图为苏州市吴中区人民法院少年审判庭庭长吴婉瑾

近年来,家事纠纷逐渐成为民事审判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呈小幅增长趋势。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和预防未成人违法犯罪,成为了吴中区人民法院少年家事审判工作的重心。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吴中区社会心理服务指导中心负责人郁伟芬一直以来为未成年人提供心理疏导工作。她介绍,部分未成年人由于家庭原因,成为了“心理孤儿”,他们希望被重视,也希望通过其他方式去表达。

“少年家事审判中心既有法律的威严,又有柔性的关怀机制,能让未成年人提供心理安全感,他们会愿意在这里吐露心中的秘密和隐私,这为心理援助提供了一个好的开始。”郁伟芬表示。

图为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吴中区社会心理服务指导中心负责人郁伟芬

如何保护未成年人,是全社会共同面对的话题。早在2009年,吴中区人民法院联合区妇联成立了“爱心妈妈团”,从政法机关、社会团体和企业中招募志愿者,全流程、深度参与案件审理及判后延伸工作,根据专业特长在案件中担任“社会观护员” “爱心帮扶员” “家事调查员”和“心理辅导员”,开展涉少纠纷中未成年人家庭情况调查,失足少年回访帮教、刑满释放后的帮困、心理疏导、走访慰问等工作。

目前“爱心妈妈团”共有成员50名,其中10名成员具有心理咨询师资质,24名成员具有家庭教育指导师资质,1名成员为江苏法院少年审判心理咨询专家。

同时,该院与东山镇妇联、东山镇司法所共建江苏省首家“家事法官工作站”,发挥社会网格化治理力量,联合当地司法所对案件进行送达、调查、走访、调解,已成为家事纠纷多元化解决方式的前沿阵地。

图为苏州市吴中区人民法院少年审判庭与当地学校开展法治教育活动

吴中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董启海表示,下一步,该院将依托少年及家事审判中心,以涉少刑事、民事、行政审判三合一为抓手,全面推进少年家事审判工作和延伸工作的融合,切实为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和谐家庭社会建设贡献力量。

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王燕仓表示,希望吴中法院以此次少年家事审判中心启用为契机,继续推进事关妇女儿童切身利益的实事项目,不断推动与儿童友好城市创建相适配的少年家事审判中心升级,为苏州儿童友好城市创建提供少年司法人文关怀的样本,在妇女儿童司法保护工作中贡献更多法院力量。

标签:家事审判;社会心理服务指导中心;少年审判庭庭长吴婉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