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年底公映!纪录电影《我在苏州学非遗》杀青
2023-04-19 13:24:00  来源:引力播客户端  
1
听新闻

昨天上午,由萧寒执导、陈飞宇参与拍摄的纪录电影《我在苏州学非遗》于苏州吴文化博物馆正式杀青。该片系爆款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的姊妹篇,以美轮美奂的苏州非遗为主线,聚焦非遗匠人的真实生活,展现精雕细琢的雅致苏州之美。

《我在苏州学非遗》于去年12月开机,历时4个多月,辗转苏州多地采风、拍摄。主创团队将镜头主要对准了昆曲、洞庭山碧螺春制作技艺、御窑金砖制作技艺等苏州非遗,探寻背后的传承故事。苏州非遗匠人朴素而富于美感的日常被提炼、勾勒,在电影中得到了极致的呈现。与此同时,香山帮传统建筑营造技艺、缂丝、核雕、苏绣等其他的苏州非遗也被糅入纪录电影的全景叙事,充实起全片的血肉与脉络。

曾执导过《我在故宫修文物》《一百年很长吗》等多部“出圈”纪录片的导演萧寒告诉记者,从《我在故宫修文物》到《我在苏州学非遗》,过去的4个多月时间里,随着纪录电影拍摄的逐渐深入,团队越发感受到苏州独有的精巧与细腻。“像以往一样,我们还是会用人物的故事来带出非遗,带出手艺,带出大家所向往的那种独属于苏州的生活方式。拍摄过程中,我们也在苏州遇到了很多令我们动容的老手艺人,你能感觉到,那种非遗的文化已长在他们的身体和血液里。”

除了直观地呈现这些老手艺人的生活日常,《我在苏州学非遗》还尝试以现代年轻人的视角来呈现苏州非遗的历史传承。

青年演员陈飞宇在影片中通过与非遗匠人的互动、与历经百年的非遗文化对话,用年轻且鲜活的视角带领观众走进苏州非遗历史文脉的肌理。陈飞宇说:“苏州兼具了现代摩登与传统精巧,是一个可以让人沉下来思考和钻研的城市。在《我在苏州学非遗》纪录电影的拍摄期间,真实感受到苏式生活的重要底色就是无处不在的非遗技艺,也希望有更多人可以到苏州感受非遗,感受一首昆曲、一杯碧螺春、一块御窑金砖里的传统文化魅力。”

纪录电影《我在苏州学非遗》预计将于2023年年底登陆全国院线。萧寒也期待这部电影能够“扬帆出海”,让全世界的观众通过影像感受到苏州非遗的魅力。

(苏报融媒记者 王敏悦 受访者供图)

标签:苏州;纪录电影;拍摄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