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谷雨将至 气温蠢蠢欲动
2023-04-17 16:08: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不觉已仲春,本周四就将迎来春天的最后一个节气谷雨,气温又开始蠢蠢欲动,预计今明最高气温可升至29℃左右,天气渐渐有了初夏的味道……

雨水行踪不定

让人防不胜防

这段时间,受到冷暖空气频繁交汇的影响,苏城晴雨转换,气温起伏,体感总体保持舒适,有时一身衣服能从早穿到晚,不用老是穿穿脱脱。

仲春时节,冷空气虽仍不时南下影响,但后劲已明显不足,苏城白天迅速回暖,早晚凉意也渐消,升温势头日益明显。9日至昨天,苏城最低、最高气温已经连续8天分别维持在“1”字头、“2”字头。其中10日最高气温升到了26.9℃,是近期气温最高的一天。与此同时,昼夜温差也有所增大。

苏城近期多过程性天气,雨水一阵一阵的,雨量分布不均。许多市民有同感,“阵雨或雷雨”“短时强降雨”局地性非常强,经常会“爽约”。随着暖湿气流的加强,苏城11日傍晚至夜里出现了弱降水过程,13日午后有分散性阵雨,并持续至14日白天,14日夜里局部短时阵雨。其间阳光沦为配角,冷空气余威尚在,13日早晨气温为近期最低,为12.9℃。15日上午阴天为主,午后云层逐渐打开,太阳努力探头,气温又开始稳步回升。许多市民在朋友圈吐槽,最近的春雨下得不爽气,非常调皮,常让人防不胜防。阵雨开始和结束比较突然,有时强度变化也比较大,且呈现过程性晴雨交替的特点,市民需关注最新预报,出门带上雨具。

预计本周明天夜里至19日白天以及22日夜里至23日有降水过程,其余时段以云系变化为主。本周气温前高后低,受降水和冷空气影响,起伏较大,最低气温在10℃左右,出现在22日早晨。

“雨生百谷”正农忙

冷暖变化大防突发性天气

林花渐渐谢了春红,本周四将迎来春天第六个节气谷雨,谷雨和雨水、小满、小雪、大雪等节气一样,是反映降水现象的节气。从立春到谷雨,暖湿气流逐渐增强,冷暖空气交汇,常带来降雨天气。常年谷雨节气期间,苏州平均雨日为5.7天,平均降水量为43.1毫米,最多的年份达130.9毫米。正值农忙时节,对小麦返青拔节和春播作物生长十分有利。

天渐暖,夏未至,常年苏州气象意义上的春天持续至5月末、6月初。本报提醒广大市民,谷雨前后冷空气仍不会消停,天气连晴时,最高气温可升至30℃以上,换上夏装也不会感到太突兀,但最低气温仍可降至8℃以下,是一年里日温差较大的时候,冷暖变化大。常年谷雨节气期间,苏州平均气温为18.5℃。极端最低气温为4.1℃,出现在1962年。极端最高气温为34.6℃,出现在2005年。

受冷涡南掉影响,15日20时以后,苏州北部沿江地区出现雷暴大风天气,张家港、太仓、常熟雷暴大风预警信号由黄色升级到了橙色,22个观测站点极大风8级以上,8个观测站点极大风10级以上,最大风速34.0米/秒(12级),出现在太仓璜泾汽渡站。整个天气过程时间不长,当天24时前基本结束,预警信号陆续解除。气象预警大数据表明,华东区域谷雨节气最常见的气象预警依次为雷电、大风、大雾、暴雨,市民在这个节气需及时关注天气和预警信息,多加防范。

本报记者邵群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