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小伙带着一群阿姨“撸铁”健身运动点亮“夕阳红”
2023-04-14 10:22: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天气逐渐转暖,为了以线条感十足的身材迎接夏天,运动健身再次成为年轻人的热门词汇和生活主题。在虎丘区汇金创业中心9楼,33岁的健身教练沈炜迎来了忙碌的日子,但与其他健身房不同的是,跟着他健身锻炼的是一群退休阿姨。

“随着年纪越来越大,身体各项机能逐渐退化,用运动来延缓衰老,重新塑造全新的精神面貌,是这些退休阿姨过好人生下半场的基石与动力。”沈炜说,如果能将活力、健康、情绪愉悦等词汇,带进中老年人的生活中,引起他们的重视,才是真正助力实现全民健身的大目标。

带领阿姨团队健身塑形

健身房里充满欢声笑语

汇金创业中心9楼,沈炜的健身工作室并不显眼,但只要靠近,总能听见里面传出来欢声笑语——每天早上9时多,一群来自东山的阿姨,给健身工作室带来了生机和活力。

测量体重体脂、交流最近的饮食情况、指导锻炼强度和方式……沈炜带领着学员阿姨们做完基础热身之后,开启了当天的锻炼。“大家好,欢迎来到今天的有氧操课程。今天要做的是一套简单有效的运动,帮助大家塑造完美的身材。请跟我一起做,注意呼吸和节奏……”沈炜站在镜子前面,跟着动感的音乐,带领学员做起了各种动作,他告诉记者,这些动作都是根据学员的年龄、身体状况等进行的定制化改编教程,既能训练到腰腹、后背、大腿等处的肌肉,也能适应大家的身体机能,不至于受伤。

阿姨们跟着沈炜的指导,认真地做着每一个动作,虽然有些累,但很享受这种运动带来的快乐和成就感。陈秀娟是阿姨团团长,匀称苗条的身材和洪亮的声音,让人丝毫看不出她已经60多岁,“这些小姐妹,看到我健身后的变化,都要跟着我来‘撸铁’。”陈秀娟笑着和记者说,每周一、三、五,是她与沈炜约定的“固定时间”,她和姐妹们从东山赶来,锻炼一个半小时后,再一起逛逛街、吃吃饭,“退休后,生活没有了主要内容,感觉精神状态都差了。现在每个星期锻炼3天,精神头好了不少。”

为老人定制运动套餐

驱车3小时上门带课

帮助中老年等特定人员实现健康晚年的愿望,沈炜觉得成就感满满,“我本科学的服装设计,但似乎教授运动习惯、传播健康理念更符合我的人生追求。”沈炜和记者说时,神情间满是自豪,而找到这条可以持之以恒的创业之路,他花了近10年时间。

毕业后进入金融机构、互联网直播平台、针对青少年的篮球培训……作为年轻人,沈炜工作、创业的每一步都站在了风口上,这也让他年纪轻轻就实现了财务自由。“疫情期间,国家倡导‘每个人都是自己的健康责任人’,这让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与拼命赚钱比起来,还是一个健康的身体更为重要。”沈炜回忆说,那段日子身边运动、锻炼的人群越来越多,而这其中,不少都是退休人员。

“人到中年后,身体机能迅速下降,一些幅度比较大的健身动作,运动起来存在一定的风险。”沈炜说,这部分人群要想提高生活质量和追求美好生活,急需专业的健康管理人员,对他们提供帮助。由于爱好运动健身,也曾受到专业运动员的指导,沈炜便静下心来,研究中老年人的健康管理方式——带领学员学习营养学、运动学知识,并为一些有基础疾病的学员定制运动套餐,让大家可以有目的、有效地实现强身健体的愿望,“如今,我的学员来自苏州各个区域,他们每周定时来到我的工作室,有些实在不方便的,我还会驱车两三小时上门辅导。”

健身房将配备营养厨房

让更多人拥有美好生活

“马雅可夫斯基说过:世界上没有比结实的肌肉和新鲜的皮肤更美丽的衣服。这也就是我的健康理念。”沈炜指着健身房休憩区墙上的一幅书法,告诉记者,其实这种“美丽的衣裳”不仅仅独属于年轻人,也属于每一个愿意改变和追求美好生活的人。

在这种理念下,跟随沈炜的学员越来越多,而他上门指导的足迹也遍布苏州各个区域,收获了一批又一批忠实粉丝,“运动的同时,很多健身的人也需要健康的饮食管理和营养摄入,所以接下来,我还会持续研究营养学方面的知识,为这些学员提供全方面的周期服务。”沈炜告诉记者。

目前,沈炜正在和朋友筹划,在苏州工业园区新开一家健身工作室,并配套营养厨房,在运动锻炼的同时,给学员们传播营养知识,并定期举办一些特色的营养、运动等相关主题活动,搭建一处中老年学员的营养课堂,在辅助他们拥有健康体魄和愉悦情绪的同时,也能向家人、朋友传播更多的健康理念,带动更多人拥有美好生活。

本报记者 严松

标签:团队;阿姨;健身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