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不断巩固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
2023-04-14 10:16: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专题学习报告会

提升监督实效 强化头雁效应 不断巩固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

陈亚新作专题辅导 曹路宝主持

昨天,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报告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党中央、省委部署要求,明确职责任务、健全制度机制、压实监督责任,为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提供有力政治保障。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法规室副主任陈亚新作专题辅导。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曹路宝主持学习并讲话。市委副书记黄爱军参加学习。

在专题辅导中,陈亚新从《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的主要特点、主要内容等方面作了系统阐释。他指出,要把贯彻落实《意见》与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不断增强领导干部接受监督的自觉,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中国特色监督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要以有效监督把“关键少数”管住用好,推动“一把手”和领导班子严格自律、严负其责、严管所辖,不断增强监督刚性、提升监督质效。与会同志一致认为,报告站位高远、内容丰富,听了很有收获、很受启发,对做好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曹路宝在讲话时指出,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是新时代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必然要求。全市各级党委(党组)要结合即将开展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严格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切实增强敢于加强监督、善于有效监督、乐于接受监督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有力有效破解“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难题。要全面提高监督实效。持续强化政治监督,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加强自上而下监督,准确把握监督重点,坚持严管厚爱结合,不断强化“头雁效应”,推动全社会形成“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浓厚氛围。要压紧压实监督责任。要全面落实党内监督各项制度,推动各类监督贯通协调、形成合力,健全完善权力运行制约监督机制,以强有力的监督不断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各级“一把手”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从讲政治的高度自觉接受监督、主动抓监督,切实履行好干事业谋发展、抓班子带队伍的责任。

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同志,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及市有关部门和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学习。

(记者赵焱彭化成)

标签:领导班子;一把手;理论学习中心组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