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积极打造区域协调发展新样板
2023-04-13 10:44: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积极打造区域协调发展新样板

曹路宝主持召开“漕湖—鹅真荡”生态绿色一体化协同发展示范区专题会

昨天,苏州市委书记曹路宝主持召开“漕湖—鹅真荡”生态绿色一体化协同发展示范区专题会,了解规划建设情况,研究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省委关于区域协调发展的一系列决策部署,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完善跨市联动机制、凝聚强大工作合力,全力提升区域生态联保共治、产业协同创新、民生共建共享水平,积极打造区域协调发展新样板,更大力度更高质量服务融入长三角一体化。

会议听取了“漕湖—鹅真荡”生态绿色一体化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推进情况、空间规划研究情况汇报,与会同志围绕做好下一阶段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

曹路宝在讲话时指出,要更高站位认识“漕湖—鹅真荡”生态绿色一体化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的重要意义。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战略。建设“漕湖—鹅真荡”生态绿色一体化协同发展示范区,是贯彻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促进省内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举措。要着眼全国全省发展大局,复制推广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创新成果和实践经验,细化落实苏州无锡两地协同发展战略合作协议,以“漕湖—鹅真荡”生态绿色一体化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为抓手,全力提升区域生态联保共治、产业协同创新、民生共建共享水平,积极打造区域协调发展新样板。

曹路宝强调,要系统谋划、整体推进,以高水平规划引领“漕湖—鹅真荡”生态绿色一体化协同发展示范区高质量发展。要深化规划研究,优化空间布局。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落实“一湖一策”,扎实做好水利设施优化、水质保护提升、生态廊道建设等工作,大力提升环湖岸线生态环境,高标准建设环湖美丽乡村,切实筑牢“双湖”生态本底。要加快产业升级,促进创新发展。深入细致研究环湖产业布局,科学谋划产业空间,积极推动村庄建设用地有机更新,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着力推动智能网联汽车等产业联动发展,积极培育生产性服务、休闲康养等产业,打造优质项目承载地、创新经济集聚地。要强化共建共享,增进民生福祉。加快推动公共服务体系互联互通,进一步完善交通路网,扩大医疗、教育、养老等优质资源供给,做好历史文化传承和村落古建保护,促进农文旅产业融合发展,营造更多面向市民的滨湖亲水空间,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曹路宝指出,要完善工作联动机制,凝聚“漕湖—鹅真荡”生态绿色一体化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强大合力。要在已有的良好机制基础上,积极向上争取,进一步与无锡加强沟通、紧密配合,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相关板块、市有关部门要积极主动、靠前作为,同心协力做好区域融合这篇大文章,抓紧排定实施年度重点项目,全力推动“漕湖—鹅真荡”生态绿色一体化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早见成效。

中国科学院院士段进参加会议并就规划方案提出了相关建议。市领导唐晓东、沈觅,常熟市、相城区及市有关部门和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记者 赵焱 彭化成)

标签:区域协调发展;生态绿色;样板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