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网红示范""光盘打卡" 反食品浪费苏州妙招频出
2023-04-13 10:39: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反食品浪费已在苏州成了文明新风尚,厉行节约的金点子、新举措,正变得丰富而多彩。在“自带流量”的阳澄湖服务区,一份水果拼盘、一张VR体验券,不仅是服务升级的体现,更是撬动更多人主动参与“光盘”的杠杆;在一家家餐饮店,依托AI智能及信息化平台,“光盘打卡”活动已不只是简单的积分累加,更形成了公益闭环;越来越多的商家推出“光盘优惠券”,在文明用餐和反食品浪费之间,架起了良性互动的桥梁……反食品浪费在苏州,原来还能这么干。

“网红”服务区:让“好食光”自带流量

宁沪高速阳澄湖服务区是个“网红”服务区。近日,在为“光盘”客人送上小份水果拼盘的基础上,服务区又推出了赠送VR体验券服务。“服务区餐厅送水果拼盘的行动开展有两三年了,现在新推出送VR体验券行动,是为了鼓励更多客人厉行节约,践行‘光盘’。”在阳澄湖服务区相关负责人谈友看来,服务区“自带流量”,每日无论是“打卡”还是“打尖”的客人,都数量庞大,且来自全国各地,服务区提供一份水果拼盘、一张VR体验券,正是借助服务区的“网红效应”,让反食品浪费理念覆盖更多人群。

在“送”的同时,阳澄湖服务区还有“宣”。在“厉行节约 不负好‘食’光”主题活动中,服务区内的众多餐饮商户联合承诺将以实际行动杜绝餐饮浪费,且服务区醒目位置的户内外电子显示屏、多媒体交互设备上,均滚动展示着“光盘行动”“节约粮食”等主题内容,时刻提醒客人适量点餐、避免浪费。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还贯穿服务区的餐饮服务全过程。比如通过综合运用数据分析等手段,实现了精准采购、科学储存、适度加工、合理配餐,避免在备餐环节造成食品浪费;还比如优化菜单设计,合理搭配菜品和主食,定期更新菜品,在满足用餐人群口味和营养需求的同时,提供打包服务。

“光盘打卡”平台:整合资源实现公益闭环

如今在苏州一些餐厅就餐,细心的客人会注意到,有些餐桌的桌角上,贴着一张“光盘打卡”小标签,用手机扫描上面的微信小程序码,进入的界面正是“光盘打卡”信息化平台。平台实时数据显示,目前在苏州,通过平台参加“光盘打卡”的人员已有96000多人,光盘次数148万余次。

在平台参加“光盘打卡”,会获得积分,积分可用于兑换商家优惠券及小纪念品,还可用于爱心配捐。“平台对市民免费开放,学校、企事业单位等可免费入驻,由平台提供技术服务。比如就餐客人做到光盘后,可以通过拍照上传进行打卡,平台通过AI智能识别后,判断是否光盘,并给予奖励。”“光盘打卡”联合创始人程振旺介绍,“光盘打卡”上线以来,已逐渐遍布全国,在苏州经相关职能部门推广,已覆盖众多餐饮门店。

而在平台上,程振旺所说的奖励,既面向客人,还面向商户,即客人通过积分兑换,可获得实物奖励或以配捐的形式由企业代献爱心;对商户而言,则有机会获得相关荣誉。由此,通过信息化平台,借助积分兑换机制以及主管部门及相关单位的广泛参与,“光盘打卡”实现了一个公益闭环。

“光盘优惠券”:给“光盘侠”实实在在的鼓励

昨天下午,吴江区首批“光盘优惠券”正式亮相,并开始在反食品浪费行动中发挥作用。

“光盘优惠券”是吴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吴江区餐饮业商会推出的制止餐饮浪费新举措,由吴江嘉年华大酒店先行推出2000张,百余家餐饮业商会会员单位同步响应倡议,并将陆续加入“光盘优惠券”发放活动中。

“光盘优惠券”为促进“光盘”而生。对用餐时做到“光盘”的客人,由餐饮单位发放优惠券,可用于抵扣餐费。与此同时,在反对食品浪费宣传活动中,发放“光盘优惠券”同样是较好的倡导方式。

“光盘行动,要监管要引导,更加要鼓励,通过鼓励带动更多群体广泛参与,共同营造厉行节约的良好氛围。”在吴江区餐饮业商会秘书长董娜看来,“光盘优惠券”的发放,可以说是一种较好的鼓励方式,不仅餐饮单位积极参与,还能给做到“光盘”的客人实实在在的优惠。苏报公益守护记者 叶永春

标签:光盘;阳澄湖服务;服务区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