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出口检验检疫证书实现“云签发”江苏省首份落地苏州
2023-04-12 15:31: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这份证书出具只需1分钟,尽管之前有所预期,但没想到办理速度能这么快。”华达利家具(中国)有限公司关务经理任赤亨感慨道。前日,南京海关在苏州正式开展属地查检业务管理系统及检验检疫证单“云签发”模式试点。华达利家具(中国)有限公司运用该模式申报出口一批实木家具产品,在昆山海关监管下,成功办理江苏省首份“云签发”出口植物检疫证书,标志着新模式下属地查检业务改革落地见效。

据悉,华达利家具(中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沙发、桌椅、衣柜等木制家具的出口业务,每年需办理《植物检疫证书》等各类检验检疫单证500余份。以前证书申领,需要准备纸质资料,跑业务现场。现在企业人员只需坐在办公室里敲一敲键盘、点一点鼠标,足不出户,一张“新鲜出炉”的出口检验检疫证书便打印出来了,进一步提升了通关时效,助力企业更有信心拓市场、抢订单、扩产能。

尝到“秒放”甜头的,还有苏州优尔食品有限公司。当天,该公司进出口业务负责人王霞琴登录“中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申报了新一周的出口计划,惊喜地发现在系统自动核验申报信息之后,其放行速度由原来的1个工作日提升至短短几分钟,成为江苏省首单通过该系统申请的出口货物电子底账。王霞琴介绍说,4月以来,南京海关通过在线视频培训平台、微信公众号等为出口企业带来了新系统申报流程、业务模块、常见问题等全方位介绍,手把手指导企业运用新系统,确保出口业务正常开展。

作为今年推行的“智慧”海关建设重要举措之一,属地查检业务管理系统及检验检疫证单“云签发”模式运行试点工作不仅仅提速了检验检疫证书的出证时间,在企业自主申报、海关智能审核环节,也实现了极大的便利化、智能化。昆山海关综合业务科副科长曹荣成表示,海关属地查检业务管理系统上线后,企业可通过“中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全天候办理业务,并按照数据库中预设的23种证书模板,实现基本信息一键录入,关键要素实时补录,申报要素自动关联比对,有效降低出口货物填报复杂度和差错率。经过系统智能审核后,关员实时在线拟制和签发证书,企业可根据生产进度和出口计划灵活选择自主打印或现场集中领取,在节省了人员往返时间的同时,降低了企业人力及运营成本。

苏州海关驻吴中办事处副主任翟维苓介绍,此次改革还升级了移动查检设备,查检关员可以现场拍摄上传货物照片并在线录入查验记录,当班科长可以通过调阅照片、语音连线指挥关员开展查检工作,全程实现查检作业无纸化。在当班科长审核通过后,该票货物出口电子底账实现“秒放”,有效提升海关查检和通关放行效率。

据南京海关通告,4月10日起,南京海关组织隶属苏州海关、昆山海关在省内率先开展属地查检业务管理系统试运行及检验检疫证单云签发模式运行试点,4月底前,南京海关实现全省范围内全面推广试点工作。

(通讯员 颜卓杜 曾荣 师振华 记者 林琳)

标签:海关;检验检疫;业务管理系统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