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面启动!姑苏区今年计划改造老旧小区104个
2023-04-12 10:05:00  来源:看苏州客户端  
1
听新闻

日前,2023年苏州市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开始启动。自2004年启动老旧小区整治试点以来,姑苏区分三个阶段实施了老住宅小区综合整治、道路绿化专项整治和老旧小区环境改善提升工程,逐步推动老旧小区改造从单一小区视角转向整体住区和街区视角,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截至2022年底,姑苏区政府完成252个老旧小区的整治,改造建筑面积合计约1150万平方米,房屋5018幢,惠及居民18.02万户。

从“墙面斑驳、线缆散乱”到“立面翻新、绿化提升”,一批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以满足人民宜居宜业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保护区、姑苏区正持续贯彻新发展理念,高标准、高起点谋划老旧小区改造工作。

今年,姑苏区以补齐公共配套设施和人居环境短板为重点,力求通过改造进一步释放城市发展活力。目前2023年改造项目已全面开展,计划改造老旧小区104个,其中包括从未改造过的老旧小区31个,改造超过10年面临再次老化的老旧小区73个。

计划年内改造完成已纳入省计划的36个老旧小区,其余68个小区按计划分批进场施工,分批改造完成,其中东环一期沿街居民楼已招标产生EPC总承包单位,预计4月中下旬进场施工;沿街居民小区正在进行标底审核,计划5-6月份进场施工,年底基本完成改造。

今年改造项目包括:历史城区内柳巷10号等19个老旧小区,共涉及房屋162幢、总建筑面积19.3万平方米、居民1673户。历史城区外永林二区、东环沿线等85个老旧小区,共涉及房屋1122幢、总建筑面积241万平方米、居民32142户。

其中,东环沿线涉及改造老旧小区67个,包括里河、长岛横街、娄江新村、永林、杏秀杨枝、宏葑、葑溪、新湘苑、相门等多个区域。

▲改造效果图

永林新村二区改造项目的启动,是姑苏区2023年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的开端。姑苏区将在统筹考虑群众意愿、规划布局以及安全隐患等因素的基础上,利用未来三年时间,全面完成辖区内建于2000年底前未改造过老旧小区改造提升任务,逐步推动改造满十年或仅进行过专项改造老旧小区(住区)新一轮改造提升,进一步完善长效管理机制及相关配套政策,全面打造更健康、更安全、更宜居的居住环境。

标签:姑苏;建筑面积;改造工程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