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书香校园 “悦”读润心
2023-04-10 16:20: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苏报通讯员 苏育 苏报记者 陆珏 朱瀚墨 陶赟婷

近日,教育部、中央宣传部等八部门发文开展全国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并印发《全国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实施方案》。2023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指出,要把开展读书活动作为一件大事来抓,引导学生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就在日前,江苏省教育厅还公布了第二批省级“书香校园”建设示范点名单,苏州有13所学校入选,入选数位居全省前列。

优化学校读书环境 打造多元阅读场域

苏州聚焦高水平“书香校园”建设,积极创设适宜读书的校园环境,充分利用学校图书馆资源、教学楼走廊书柜、班级图书角,让学生能随时随地读到自己喜欢的图书,营造良好读书氛围。随处可见、随时可读的图书帮助学生获取信息、积累知识,增强探究力和思辨力,让学生在阅读体验与感受中,自觉培养阅读兴趣和阅读习惯,感悟人生、获得成长。

苏州市实验小学的“紫藤书苑”开馆,在此可以看到孩子们沉浸在浓浓的书香之中。他们或三三两两围坐一起轻声讨论着书中的内容;或独自捧着书,津津有味地读着。温馨的布置和舒适的阅读环境,让书苑成为孩子们最喜欢、最愿意去的地方。学生的阅读量明显增长,阅读兴趣、阅读能力持续提升,为养成终身阅读习惯打好根基。

为创建良好的校园文化,营造浓郁的读书氛围,吴中开发区实验小学将学校的长廊进行了升级改造,变成了一条条集绿植养护、阅读学习于一体的“阅读长廊”。学校着力打造多维阅读空间,营造浓厚的阅读氛围,努力实现校园阅读空间无处不在的育人特色。

南京师范大学附属苏州石湖实验小学把图书馆搬进教室,给每个班都发了不同种类的书,引导学生加强历史文化、科普知识、法律常识、卫生健康等方面的阅读,让学校图书馆“流动”起来,让校园有书香气,教师有书卷气,学生有书生气。

日前,江苏省教育厅公布了第二批省级“书香校园”建设示范点名单,苏州有13所学校入选,分别为:苏州大学、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苏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苏州市职业大学、苏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吴江经济技术开发区江陵实验小学、苏州市相城第一实验小学、张家港市实验小学教育集团、苏州工业园区唯亭实验小学、昆山高新区西塘实验小学、江苏省苏州中学校、苏州市胥江实验中学校。

倡导广泛全面阅读 构建多元阅读课程体系

苏州构建多元的阅读课程体系,推动青少年学生科学合理深度阅读,从知识技能、兴趣习惯、情感态度等多个维度考查和评估不同阶段学生的阅读素养,根据不同学生的发展水平指导学生熟读精思,引导青少年学生珍惜大好年华,博览群书、拓宽视野,把阅读与生活连接起来。

4月3日,相城区举办校园阅读推广展示活动,7个会场结合特色主题,系统展现全区师生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活动中,193个阅读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获颁奖。

据介绍,本次“阅读悦精彩 一起向未来”主题活动,共设置1个主会场、6个分会场,旨在系统讲述相城师生阳光向上的精神风貌和“优教相成”教育成果,进一步推动全区师生阅读、全科阅读、全民阅读活动深入开展。“阅读悦觉春光好”阅读课程观摩活动在6个分会场同步开展;随后,“优教相成讲好‘双中心’的故事”阅读推广展示活动在主会场南京师范大学相城实验小学开展。践行晨诵、午读、暮吟,文征明实验小学建立“五百本书阅读项目”,构建孩子们的“书式生活”;看完爱国影片,相城区御窑小学的睿小泽与妈妈深受启发,开启家庭共读时光;老师们深情诵读《春天,遂想起》,带着全场师生领略江南秀美,感悟家国情怀……通过叙事剧、情景剧、配乐诗、音乐童谣等,相城师生讲诗书礼乐故事,展少年青春活力。

苏州市沧浪中学校结合各学科课程和跨学科主题教学活动,有针对性地指导学生阅读相关课内外读物,通过全科阅读课程的实施,丰富了学校的生生课程体系建设,打造了运河文化课程、少年科学院课程、四时田园课程和全科阅读课程,培养了学生终身学习的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学校还开展了一场自上而下的江南文化品读活动,为学生搭建实践与展示平台。沧浪师生翻阅古籍,撰写文稿,录制音频,制作《沧浪石湖说》和《沧浪运河说》校本教材,掀起家长和师生了解江南文化的热情。

拓展学生读书形式 凝聚合力共浸书香

推动青少年阅读是一个系统工程,让学生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需要学校、家庭、社会协同,群策群力。苏州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强化学生读书感悟,引导青少年学生既读有字书,又读“无字书”,不断拓展读书实际成效,让教师、家长与孩子形成阅读互动,构建互相启发、互相赋能的阅读氛围,全面提高青少年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苏州市景范中学校组织了“播撒阅读的种子,做新时代好少年”系列阅读活动,初三语文组开展了题为“假如水浒英雄也有朋友圈”的手绘报创作活动,让同学们发挥想象,编辑创作一条朋友圈,配以文字图片。这项活动在初三学子中掀起一股热潮,同学投入阅读思考、创作设计中,每个班都上交了精彩纷呈的作品。有黑白水墨版、油画炫彩版、涂鸦漫画版……作品倾注了同学们的阅读感悟和丰富想象以及绘画热情。学校实施师生共读行动,引导教师与学生同书共读、同学共进,分享阅读的喜悦。同学们沉浸于阅读的快乐之中,校园书香氛围越来越浓,每个人都在阅读中成长、进步。

江苏省苏州中学园区校举办了“读书遇见美好”阅读活动,加强中华传统经典、红色经典和当代经典阅读,引导青少年学生热爱中华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活动中,《木兰颂歌》《观沧海》《将进酒》《渔家傲》《满江红》《面朝大海·春暖花里》……师生欢聚一堂,在经典诵读的舞台上,共诵中华经典,聆听古诗书韵;对话亘古圣贤,感受千年文字的力量。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