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助力学生健康成长 医务人员开展碘营养监测
2023-04-10 16:14: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 李静 通讯员 徐雯清)为及时掌握学生碘营养状况,近日,相城区元和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保健科的医务人员前往御窑小学,开展“学生碘营养监测”工作,助力学生健康成长。

此次监测抽取了42名8至10周岁的学生作为监测对象。医务人员对42名学生进行问卷调查,询问学生近一个月的饮食、生活环境及压力情况,并规范采集学校食堂盐样20g各两份、学生家中日常食用盐样20g和尿样10ml,收集、整理、编号后将样本送至相城区疾控中心进行碘含量检测。

此外,医务人员还现场为学生测量身高体重、询问甲状腺病史、进行甲状腺的外科触诊和甲状腺容积超声检查。过程中,预防保健科副主任医师仇翠霞向学生们科普碘缺乏病和科学补碘的相关知识,讲解按需购买、正确食用、规范保存家庭碘盐的注意事项,让学生们认识到缺碘的危害和食用碘盐的重要意义,积极引导他们提高防病意识,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

“前期,我们还从辖区大润发超市、农贸市场、社区商店等零售市场抽取了20份不同品牌、不同批号的含碘盐样送检。”仇翠霞介绍,碘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是合成甲状腺激素必不可少的重要原料,而甲状腺激素在促进生长发育、参与脑发育、调节新陈代谢等方面都有不同程度的影响。她表示,儿童和青少年正处于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对碘的生理需要量大,一旦缺碘,可能会导致精神功能受损、体格发育迟缓和甲状腺肿大等。

此次碘营养监测有助于进一步分析了解8-10岁学生的碘营养状况,也将为医务人员后期采取针对性的干预措施和建立长期动态的碘营养监测机制提供科学依据。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