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吴江七都群幸村“五美三优”评比获八个奖项
2023-04-10 16:10: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 王英 见习记者 朱亚蕾)展现“干净、整洁、有序、美好”的农村新面貌。近日,在2022年吴江区“五美三优”建设评比中,凭借良好的生态环境和秀美的田园风光,七都镇群幸村共获评一金一银六铜八个奖项,以个体“小美”组成乡村“大美”。

群幸村地处七都镇南部,与浙江南浔仅一河之隔,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近年来,群幸村党委围绕“五美三优”建设持续发力,努力呈现如诗如画的乡村美景,满足村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美丽乡村建设既要扮靓颜值,还要培育文化内涵。村党委将党建文化融入田园与村景中,用心打造了标识显、看点多、大融合的党建共享学习点,营造出了浓厚的党建文化氛围。在美丽田园、美丽河道等规划中,将党建文化与文明新风内化其中,积淀乡风民风,传承农耕文化,优化提升生活品位。

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进程中,村党委充分调动村民积极性,让大家参与其中,统筹规划美丽菜园,科学建设美丽村景。此举不仅体现了群幸村美丽乡村建设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也通过村民积极性的发挥将田间地头的零散菜园打造成村景,将房前屋后的菜园装扮成花园,优化提档生产品质。

乡村整体的美与庭院个体的美,都要听听村里人的意见。村党委为实现美美与共的可持续发展,通过广泛征集村民意见,聚焦村民关心之事,引导广大村民特别是妇女姐妹发现美、创造美。在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绿化种植养护、美丽庭院评比等活动,村党委充分发挥妇女在“五美三优”建设中的独特作用,使美丽庭院建设带动美丽乡村建设,优化提塑生态品牌。

记者了解到,在“五美三优”建设中,群幸村尊重历史记忆,对于有景观价值和文化底蕴的旧宅民居及古树名木等历史遗存,尽可能予以保留。同时,结合地域文化和人文元素,在空间格局和景观塑造上,展现了良好的生态环境和美丽的田园风光,形成了处处有景观、村村有韵味的乡村生态,做到“既见新村又见乡音,既见新貌又留古韵”。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