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地铁8号线首列车交付
2023-04-07 15:26: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 徐蕴海)昨天,苏州地铁8号线首列车在浒墅关车辆段完成交付,以“橄榄绿”为主色调、“东方之门”为车头设计元素的列车英姿飒爽。该车按照全自动驾驶标准最高自动化等级GoA4进行设计,是苏州智慧型地铁列车中的新成员。

此次车辆交付是开展动车调试及试运行的关键环节。8号线列车为6编组B2型车,采用全焊接铝合金车体结构,最高运行速度80公里/小时,单列车长度近120米,车体最大宽度2.88米,定员载客1436人,满员载客2034人,预计初期运营上线41列车。

从外观来看,“橄榄绿”的主色调让列车显得简洁利落,车厢内的主色调为“橄榄绿”与“芥末黄”的拼色。苏州轨道交通建设公司车辆项目工程师李文涛介绍,8号线列车的车头外观设计包含了苏州标志性建筑之一“东方之门”的轮廓元素,造型简约且具有现代感。列车侧窗的设计灵感源于古典园林沧浪亭的“闻妙香室”,窗区采用了不规则的网格造型。车灯造型则借鉴了苏州园林四角亭古朴凝练的风格,展现苏州园林城市的底蕴和魅力。

李文涛说,与5号线列车相比,8号线列车最显著的一个区别是司机室取消了,空间、内饰、照明、通风系统等均与乘客室融为一体。司机台上,车辆网络显示屏、信号显示屏、CCTV监控屏三屏合一,同时搭配一键自动开/闭装置,安全便捷。

为更加贴合乘客的实际需求,在便民和提高舒适度方面,8号线列车也有不少设计,例如:配置智能照明系统、智能空调送风系统、智能可视对讲装置以及智能导乘动态地图;在座椅下方、司机室靠扶手处均设置了手机充电装置,可提供有线及无线两种模式充电服务;列车上配置了噪声检测装置,可根据乘客室背景声情况自动调节广播音量。

作为苏州智慧型地铁列车中的新成员,8号线列车通过全自动运行车辆调度管理系统,能够实现车辆调度、运维支持、轨旁车辆监测数据的集成处理,通过车载主机可实现车地数据实时/非实时的分类交互。同时,8号线依托大数据、人工智能、视觉检测等技术,结合列车运行数据进行分析挖掘,可及时诊断并预测设备的健康状态,既保障行车安全可靠,也能有效提升运维效率。

据悉,8号线首列车交付后,将开展到货验收、动车调试等工作。按计划,8号线今年将实现“洞通”“轨通”“电通”,2024年中将开始试运行,2024年9月预计开通初期运营。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