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熟:重塑民营经济全新竞争力
2023-04-06 15:48: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苏报驻常熟记者 陈洁

鲲鹏击水三千里,勇立潮头踏浪行。

3月22日,一声激越昂扬的“冲锋号”自常熟市民营经济创新发展大会上吹响。大会重点解读了《常熟市“六不五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方案》,敦促常熟各部门倾心服务、贴心保障,为民营企业家在奋进征程中,再添一份深至肺腑的温暖与相知相扶的底气。

常熟是“苏南模式”的发源地之一,民营经济发展水平在全省处于领先位置。3月初,江苏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县(市、区)培育对象名单公布,常熟成功入选,成为全省首批20家之一。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常熟民营企业家们,正蓄势待发。

夯实基底,让民营经济成色更足底色更亮

3月,草木蔓发,春山可望。对于波司登来说,又是收获满满、充满希望的一个季节。

短短1个月来,首届中国羽绒行业创新大赛“卓越创新大奖”“中国羽绒行业功勋企业”“2021-2022年度中国羽绒行业出口十强企业”等企业荣誉被波司登收入囊中,波司登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兼总裁高德康也接连获评“中国羽绒行业功勋企业家”、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2022年度“光彩之星”年度人物等荣誉称号。

波司登专注羽绒服47年,聚焦主航道、聚焦主品牌,从“时尚创新”和“功能创新”两个维度,把温暖科技和时尚内涵做到极致,推动羽绒服从单一保暖功能向科技化、时装化变革,成为全球领先的羽绒服品牌,已连续两年入选Brand Finance“全球最具价值服饰品牌排行榜50强”。

从8台缝纫机起步,到市场占有率、品牌第一提及率、知名度、美誉度常年稳居行业第一,波司登既是纺织服装行业中的老牌王者,也是常熟服装企业发展壮大的表率。

常熟纺织服装拥有“千亿产业”和“千亿市场”的基础优势,面对结构老旧、效率低下、成本升高、设计不足等瓶颈,常熟打出了一系列组合拳——提升产业链前端设计水平,数字化改造提升发展质态,推广市场采购贸易方式等,激发出从设计、生产到销售等各个环节的内生发展动力。

2021年日禾戎美股份有限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这家主要从事基于互联网平台经营服装设计和销售业务的企业,已然成为常熟纺织服装行业的代表性名片之一。

回望常熟民营企业的发展历程,高德康和波司登、季丙元和龙腾特钢……“创一代”们用善抓机遇、抢抓主动、开拓进取、艰苦创业的奋斗精神奠定了常熟民营经济的坚实底盘和强大韧性。

20世纪80年代,常熟人审时度势,敢为人先,大胆闯出了“碧溪之路”,揭开苏南乡镇企业蓬勃发展的序幕。这条以工补农、城乡融合、共同富裕的“碧溪之路”成为领先全国发展的“苏南模式”的重要源头。

成长个性影响产业个性,也引领区域个性。如今,民营经济已经成为常熟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创新创业的主体力量、吸纳就业的主要渠道和创造社会财富的主要来源。截至2022年底,常熟有民营企业6.74万家,注册资本超3226亿元。2022年,民营企业贡献了60%税收、60%以上工业经济、64%研发投入、80%的就业岗位。常熟市龙腾特种钢有限公司、波司登股份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入围2022中国民营企业500强、2022中国制造业民营企业500强,11家企业入选2022年苏州民营企业100强。

勇于创新,激发高质量发展澎湃动能

创新所蕴含的生命力有多强?常熟民营企业家或许能给出答案。

这是老牌民营企业转型升级的“必答题”——

3月19日,第七届中国工业大奖获奖企业和项目揭晓,常熟市龙腾特种钢有限公司新钢种高强度钢棒产业化示范项目斩获中国工业大奖表彰奖。该项目属于迭代升级产业化信息化示范项目,通过联合研发定制,其生产线完全实现了数字化、智能化、信息化及自动化。

“钢铁并非一日可以炼成”,作为常熟民营经济的“老典型”,龙腾特钢积极拥抱变革,整合内外部资源,激发科研动力,释放创新活力,获得了一大批成果,自主拥有本项目的新钢种、新生产工艺及生产装备的21项专利,生产效率提高30%以上。

“常熟市委、市政府呵护企业家创新、鼓励企业转型,让民营企业勇敢抓住时代机遇,持续焕发新的生命力。”常熟市龙腾特种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季丙元说。

这是新势力勇闯“新赛道”的“敲门砖”——

苏州英特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汽车高端研发技术服务和提供研发测试设备的高科技公司,技术领域包括整车、工程技术、发动机、新能源三电、氢能源、智能驾驶等方向。

“当年国内汽车研发技术还相对落后,尤其是缺乏可以提供高端研发服务和设备的民族企业,核心设备、软件都掌握在外资企业手中,大大制约了国内车企技术的发展。”董事长余斐君回忆,2014年,公司从常熟经开区科创园一间150平方米的办公室、8位创业团队成员起步,做汽车行业高端研发测试服务的自主研发,实现国产替代。

如今,英特模列装自主开发软件的新能源研发设备已达300套,拥有独立知识产权70余件,成为行业内细分赛道的领军企业。

随着转型升级的深入推进,常熟民营企业的创新活力不断增强。近3年,常熟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65家、“瞪羚”企业70家、“独角兽”培育企业20家,其中90%以上为民营企业。民营企业主导参与制修订各类标准287件,申请专利超7000件。

出色的创新生态,为民营企业不断突破自我、创新攀高,提供了“企业敢干”的浓厚创新氛围。面对变幻莫测的未来,创新必能成为常熟民营企业的“内核发动机”,帮助企业抢占先机、行稳致远。

优化环境,助力企业家轻装上阵

在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的新征程中,民营经济一定是常熟发展不可替代的重要力量,也一定是常熟发展不可或缺的宝贵财富。

前路漫漫,不可能一片坦途,在常熟6.74万家民营企业中,既有一批规上企业,又有一些成长性好的“瞪羚”企业、“小巨人”企业、“独角兽”培育企业,以及面广量大的小微企业,缺人才、缺资金、缺技术等挑战难以避免。

此时,一场民营经济创新发展大会,展现了常熟市委、市政府始终与民营企业站在一起、共渡难关的坚定决心。

细细研究“六不五优化”行动方案,不难发现,这是常熟为民营企业排忧解难、轻装上阵准备的“武器弹药库”。行动方案共11个方面、32项举措,其中“六不”为融资贷款不愁、招工引才不缺、办事审批不烦、项目建设不慢、轻微违规不罚、执法监管不扰;“五优化”为优化产业配套、优化科创生态、优化数字赋能、优化税费服务、优化法治环境。

“2023年是常熟‘优化营商环境服务提升年’,我们在深入调研企业需求、全面对标上海等先进地区的基础上,汇聚了一批全省领先、苏州率先、常熟特色的重点举措,这些措施我们觉得不需要面面俱到,但求简单直白、务实管用,为企业提供最有力的制度保障。”常熟市发改委总工程师水淼说。

营商环境是一个区域的重要软实力。一直以来,常熟坚持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以最优营商环境打造企业成长的沃土。

这里交通互联将更加畅达,沪宁沿江高铁将正式通车,通苏嘉甬铁路、海太过江通道、苏州轨交10号线等一批交通基础设施已经开工,到长三角重要城市的通勤效率将大大提升。

这里片区功能将更加优越,中新昆承湖园区、数字科技新城等片区正在打造UWC+创新岛、常春藤国际人才港等一大批优质载体,全力满足企业布局功能性机构的需要。

这里城市配套将更加高端,日航、波司登凯悦、龙腾希尔顿即将试营业,清华附中、华师大二附中等优质学校以及哈佛BI、海吉亚等高端医疗机构正在加快建设,全力满足企业商务活动和招才引智的需求。

“我们承诺,党委政府将认真落实‘六不五优化’,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我们坚信,常熟民营经济必将‘乘势而上、未来可期’。”常熟市委书记周勤第向广大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作出郑重承诺,鼓励大家永葆创业激情、拥抱科技创新、加快转型步伐,为实现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政企同心、聚力同行。在常熟与民营企业的“双向奔赴”中,民营经济正以产业之“活”孕育发展之“势”,重塑新时代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全新竞争力。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