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开展毗邻区域一体化环境提升
2023-04-04 16:20: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苏报讯(记者 肖辛)多领域、跨区域协同治理,为全市市域一体化发展提供良好的城市环境保障。作为2023年度苏州市民生实事项目,本月起,毗邻区域一体化环境提升工作全面进入集中整治提升阶段。

昨天下午,苏州市毗邻区域一体化环境提升工作现场推进会在苏州高新区召开,一批率先开展整治、已初见成效的重点区域引起观摩代表的关注。

长浒立交门户地区曾有大片未及时清理的临时用地,北侧沿河产业也处于层次不高的尴尬境地。如今,这处虎丘区与姑苏区的毗邻区域通过协同共治,高标准设置绿化景观,清退低端企业,整改农贸市场,整体打造起高品质的门户空间。

通浒路东木材市场区域,是浒关镇与黄埭交接处的飞地。产权不明晰,地块跨区管理责任模糊等因素,曾大大影响这一区域的统筹规划和日常管理。前期推进提升以来,这里建起了连通区域内多条主次干道的新路,道路及乡村环境改头换面,高标准农田沿通浒路而建,原本影响环境的木材市场变成了面积约5万平方米、服务周边工业园的大型停车场……这些新改变,都源于苏州高新区毗邻区域一体化环境提升工作的系统推进。现场推进会上,苏州高新区城管部门相关负责人对工作中形成的特色经验作了交流分享。

长期以来,毗邻区域基础设施建设相对落后,普遍存在道路破损坑洼,路灯、公共卫生间、公园、停车场等配套设施不完善等问题,影响了毗邻区域居民的生活质量。

今年,苏州市毗邻区域一体化环境提升工作被列入民生实事项目加以推进。各地将围绕市域一体化管理,统筹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交通、执法等各个领域,多部门共治、跨区域联动,将管理力量和管理成效集聚融合。在此过程中,各毗邻区域环境卫生同标引领,全面排查清理死角盲区,做好精细化保洁;基础设施同力提升,修复道路病害,加强环卫、市政、公共自行车及共享单车点位等配套设施建设,实现互联互通;市容市貌同步优化,提升街面、空间秩序,充分利用零星地块、闲置地块建设口袋公园、景观小品等;违建治理同频共治,“拆建管”一体推进,将违建治理和环境提升、功能升级相融合;村庄环境同步联动,开展村庄清洁行动等。

苏州市城市管理局副局长邬家军介绍,今年年底前,全市区与区毗邻区域要协同完成不少于1个重点区域整治提升工作;区与县级市、县级市之间毗邻区域将以互联互通主要道路沿线环境和毗邻区域内村庄环境为重点,协同完成不少于1条主要道路沿线环境和相关村庄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探索形成区域一体化协同管理新路径。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