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沧浪街道推出党建引领“一社一品”
2023-03-29 09: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社区治理一头连着党心,一头连着民心。强化党建引领社区现代化建设,既为基层社区治理开出了“新药方”,又为党组织在基层扎根找到了“新支点”。自2022年以来,苏州沧浪街道积极探索党建引领下的社区治理模式,深入挖掘社区品牌的特色和长板,围绕“一社一品”,树立新理念、探索新思路、运用新方法,打造初心如“盘”“1+5+20+N”模式,由街道党工委统一领导,先锋模范、共建共治、为民服务、幸福生活、苏式文化5大“盘”聚力赋能,20个社区品牌发挥作用,N个多元参与共同治理模式“百花齐放”,形成一整套有特色、有亮点、有温度的“招牌动作”,打造一系列立得住、叫得响、传得开的“主打产品”,探索体现社区治理现代化水平的经验路径。

“先锋模范盘”由【西美社区:温馨西美,幸福兵站、佳安社区:佳旗飞扬,安心乐居、西大街社区:西心相印,颐乐融戎、万年社区:亲和调解,清风万年】四个社区治理品牌组成。“先锋模范盘”重在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有温度的党建畅通服务最后一公里,提升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水平,推动基层党建规范化、标准化、品牌化。

“共建共治盘”由【桂花社区:五社联动,乐业桂花、竹辉社区:尚文竹辉,五微治理、三香社区:红领物业,三香益家、胥江社区:党群聚力,平安胥江】四个社区治理品牌组成。“共建共治盘”重在不断强化社区党组织统筹功能,在社区普遍推行“大党委”和社区治理网格化等机制,进一步激发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构建共建美好家园、共商小区治理、共享发展成果的社会治理格局。

“为民服务盘”由【养蚕里社区:微孝暖夕 丝连万家、东大街社区:党心筑梦,“东”风助残、吉庆社区:好人吉庆,幸福邻里、金狮社区:先锋铃声,尚廉金狮】四个社区治理品牌组成。“为民服务盘”重在帮助解决好居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切实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办好、办实、办细,使社区为民服务品牌成为基层党建的一张名片,真正把惠民春风吹到千家万户。

“幸福生活盘”由【玉兰社区:乐活玉兰,科享家园、潼泾一社区:老少共融,全域友好、潼泾二社区:“潼”谊家园,为老助爱、新沧社区:水韵新沧,绿色同行、泰南社区:产业协同,孝爱泰南】五个社区治理品牌组成。“幸福生活盘”重在敬老护幼、睦邻敦亲,以党建促和谐,搭建服务平台对接居民精准服务需求,提升居民生活品质,满足居民对社区美好生活的体验,提升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让“此心安处是吾乡”的理念深入民心。

“苏式文化盘”由【瑞光社区:文旅融合,四区联动、道前社区:古巷焕新,韵享道前、胥虹社区:“虹”心为民,薪火相传】三个社区治理品牌组成。“苏式文化盘”重在盘活社区资源,激活街区记忆,把苏州历史文化与党建工作相融合,将文化力转化为凝聚力、创新力、发展力,更好地保护苏州古城历史格局、传统风貌、红色文化,做优做精“文化沧浪”的靓丽名片。

下一步,沧浪街道将继续深化党建引领下的“一社一品”,推进社区党建与社区治理深度融合,推动形成有沧浪特色的基层党建模式,打造一批有影响力的社区品牌,使之成为可看、可学、可推广的服务品牌,打造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新格局,为辖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标签:社区;品牌;治理
责编:后晨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