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春天里,这口樱花味成“心头好”
2023-03-24 19:08: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某文创店门前的“樱花货架”。记者 李浛芃 摄

一年一度的樱花季又来了!最近,苏城各地樱花绽放,地铁1号线滨河路站的“樱花地铁口”、太湖大道旁6.5公里长的樱花大道、潭东村的樱花林等都成为热门的打卡点。随之而来的“樱花限定”衍生产品也陆续上线。

近日,记者在走访时发现,樱花山茶味生牛乳、樱花酒酿米糕、樱花冰淇淋、樱花咖啡等各类樱花味美食饮品,以及樱花手账本、樱色冰川纹一口杯、樱花活页咕本套装、樱花DIY编织手提斜挎包等樱花文创产品也深受消费者喜爱。

吃上樱花

浪漫和清新口感成市民心头好

随着樱花开始绽放,市民们“赏春吃春”的热情越来越高。近日,记者走访发现,不少超市、餐厅、甜品店纷纷推出了创意樱花美食。樱花酒酿米糕、樱花乳酪吐司、樱花马卡龙等食品琳琅满目。混合了浪漫和清新口感的樱花系列美食成为消费者心头好。

昨天,记者在位于石湖东路的一家大型超市看到,樱花粉已经占据了货架“C位”,“我们和零食品牌联合推出了限定樱花商品。”该超市工作人员介绍,曲奇饼干、布丁、青梅、果冻等产品都是应季上架的,销量非常好。“这些美食外观粉嫩可爱,扑面而来都是春天的气息,看着就赏心悦目。”市民刘旭霞看着满货架的樱花系列美食激动地说,她要买回去和家人一起分享,再拍照发朋友圈。

在苏城的一家连锁零食店,记者发现有十多款樱花系列产品应季上架。其中有经典的麻薯和布丁,也有特色的风味青梅、西梅、薯条。这些产品都能让消费者感受到一种独特的“樱花味”。“最受欢迎的是樱花青梅和樱花布丁。”店员告诉记者,很多人是在社交媒体平台看到别人的分享后特地来买的,“我们最近一周已经补货两次。”

喝下樱花

咖啡、汽水等都有了樱花香

吃了樱花美食,更少不了樱花系列饮品。昨天下午,在石路商圈的一家连锁咖啡店,不时有人来询问樱花小铁、珞珈樱花拿铁等饮品。“不好意思,早上就都卖完了,得等第二天补货。”店员表示,樱花系列咖啡作为季节限定,每年推出都很火爆,还有人专门收集印有樱花主题设计的咖啡杯杯套、纸袋。

在咖啡店附近的一家便利店,“樱味味”冰淇淋广告吸引了不少路人驻足。记者注意到,该店在收银台附近专门开辟出一个货架,摆放樱花味汽水、樱花拿铁、樱花酸奶等。顾客陈女士称,她是专门来买樱花味可乐的,附近超市商店都卖断了货,找了好几家店铺才买到。

不少消费者热衷樱花味饮品,不过也有人表示樱花味没有想象中那么浓郁,“樱花山茶味生牛乳一出来我就买了,但是喝起来感觉都是山茶味,樱花味不是很浓郁。”市民刘女士表示。对此,在苏州经营咖啡店多年的黄星瑞表示,樱花经过焙烤、蒸煮等方式制成的食品或饮料,能存留的味道并不多,而且现在大部分饮品或甜品里不会真正放樱花,而是用樱花味糖浆代替,“为了还原樱花香气,糖浆一般也不会放太多,所以消费者会觉得口感偏淡。”

玩转樱花

樱花限定文创击中“少女心”

除了把“樱花”一口放进胃里,好看、好玩又实用的樱花限定文创产品也击中消费者的“少女心”,颇受年轻消费者喜爱。记者在苏城多家文具、文创店看到,樱色冰川纹一口杯、樱花活页咕本套装、樱花DIY编织手提斜挎包等樱花周边产品卖得正火。

在石路天虹的一家文创店门前就醒目摆放着“樱花货架”,樱花元素营造的氛围颇为吸睛。“樱花手账本、发饰礼盒、咖啡杯等都是目前卖得比较好的单品,除了粉嫩可爱的外观和色调,它们在日常生活中的实用性也很强。”该店店员说,每到樱花季,樱花的衍生文创产品一直都是门店的“顶流”,深受消费者喜爱。

中午时分,记者也看到有不少在附近工作的年轻人前来组团选购樱花手账。“我平常工作行政事务比较多,就习惯用手账本进行工作规划和总结。看着这种樱花刺绣封面的手账本就少女心爆棚,心情会更好,工作起来也动力十足!”市民王女士告诉记者。

记者注意到,不只满足于购买樱花文创成品,不少市民还热衷于选择购买樱花手工包在家动手或者到DIY手工坊等地,亲手体验制作奶油胶手机壳、石膏娃娃、奶油胶发夹、抱枕等属于自己的樱花文创手作。今年22岁的陈女士就在网上买了一套樱花猫爪DIY手工套装,下班回家后用了三四天做完了一对挂坠。“挂在背包上应季好看还实用,自己做的也很有成就感!”陈女士说。

记者 刘达 陈兆帅 李浛芃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