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春分时节苏州人开吃刀鱼馄饨 外卖订单量增长近1倍
2023-03-22 17:31: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线上下单了海刀鱼馄饨。”昨天,90后杨先生介绍,农历春分,晚上全家吃时令刀鱼馄饨,尝尝春天时鲜。今春在苏州市区知名菜馆内,清蒸刀鱼成为大厨端出的高端时令菜,刀鱼馄饨更是成为不少菜馆、面店的“春季时令大招”,线上平台春意盎然。昨天,据饿了么平台发布数据显示,今春刀鱼上市以来,苏州推出刀鱼馄饨的商家数量增长50%,刀鱼馄饨外卖订单量增长近一倍。

苏州人讲究不时不食,春季时鲜刀鱼有“清明前鱼骨软如绵,清明后鱼骨硬如铁”的说法,一旦过了清明节,刀鱼的骨头长硬了,味道也就没有清明前鲜美。眼下上市的养殖刀鱼,延续了苏州人传统春日的品尝刀鱼“仪式”,不少苏州商家开卖。“今春市民可通过平台‘一键尝鲜’,轻松享受到春季时令美食。”据饿了么平台相关负责人介绍,平台针对时令节气制定美食推荐计划,随着春分来临,把刀鱼馄饨等“春鲜春味”作为主流推荐,让消费者在体验美味时“品尝”到浓厚的文化味道,吸引市民争相下单体验。

从纯刀鱼馅、金花菜刀鱼馅、韭菜刀鱼馅、荠菜刀鱼馅尝鲜版馄饨,到手工现做刀鱼小馄饨、礼盒装生海刀鱼馄饨,在饿了么平台上线的刀鱼馄饨口味、品种丰富多彩。“从小跟着阿爹好婆吃刀鱼馄饨。”据一位“小苏州”介绍,春分前后约上小姐妹来尝鲜,感受苏州人过春天的一种仪式感。“馄饨馅选用早春出水的新鲜肥硕海刀鱼,鱼鳞如脂玉,鱼身若软银、骨软如绵。”据松鹤楼有关人士介绍,韭菜刀鱼馅馄饨要先把鱼肉去刺打泥,再加入头茬韭菜末等做成馅。刀鱼馄饨讲究现包现煮,小火煮三五分钟,白汤加葱花、蛋皮、紫菜等,一碗刀鱼馄饨新鲜出锅,品尝时轻咬一口皮滑馅嫩,刀鱼肉和头茬春韭,满满的“春天味道”。

“苏州人大口开吃刀鱼馄饨。”据苏州松鹤楼面馆店长杨义友介绍,春分前后海刀鱼馄饨卖得最好。售价在39.9元6只的海刀鱼馄饨,尝鲜的新老食客众多,还有不少外地游客前来打卡点名体验。外卖平台上,海刀鱼馄饨更是成为不少消费者的“新宠”,每个月有上百单的订单。(记者 小圆)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