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第六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公布 苏州新增14个
2023-03-22 16:53: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六部门近日公布第六批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的村落名单。苏州共有14个村落入选中国传统村落。

这14个村落分别来自吴中区光福镇冲山村、东山镇双湾村、金庭镇缥缈村,吴江区七都镇开弦弓村、平望镇溪港村,常熟市碧溪街道李袁村,张家港市塘桥镇金村村,昆山市张浦镇姜杭村、周庄镇东浜村、周市镇东方村、锦溪镇朱浜村、巴城镇武神潭村,太仓市浮桥镇方桥村、三市村。

据了解,太仓三市村三家市古村落位于老闸和岳王交界处,现保留古街区百余米,东西坐落,尚有清末民初建筑近十处,结构完好。街道中央保留原十字街口,转角处建筑完好,风貌独特。

方桥村方家桥古村落位于双浮公路南,协心公路东,毗邻茜泾河,已有400多年历史。相传在明末清初时期,茜泾河北桥堍有一家磨坊,时称“磨坊桥”,后渐次成集,街面也经各地的商人开店建房,形成了“干”字形的街景。磨坊桥经时代变迁改造成了方形石板桥,后改名“方家桥”。老街主路南北长约150米,东西宽250米,街路宽不足2米,是太仓范围内最狭窄的街。老街上商业繁盛,有粮站、食品站、信用社、供销社、棉花采购站以及各类商店。(记者 顾志敏 周哲)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