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今年苏州市公共机构将进一步推进垃圾分类治理
2023-03-13 10:33: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为了充分发挥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单位的引领作用,近日,由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专班组织开展的在苏大专院校和省直单位垃圾分类现场推进会在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召开,来自全市18家省直属单位和9家大专院校的垃圾分类“首席责任官”参会分享经验。

在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的每个角落,垃圾分类从新时尚变成了新常态。作为全国垃圾分类样板学校、苏州市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示范单位,每年开学,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把垃圾分类相关要求以《给新生的一封信》的形式,送到每个新生手中;规范掌握垃圾分类技能,被列入学生日常必修科目,与学分挂钩。学院专门组织了校内督查组,对各单位垃圾分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不定期检查,并将结果纳入考核;通过开展“每间宿舍都洁净”行动,公布“红黑”榜,将结果纳入学生宿舍考评、个人综合素质考评体系,紧抓学生宿舍垃圾分类源头管理。不仅如此,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还打造了一支特色志愿服务团队。青年志愿者不仅做好学院的志愿服务,还走进“农改居”,以墙绘形式助力垃圾分类宣传;和社区小朋友绘制主题文化墙,带动更多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等。学院全体师生垃圾分类知晓率达到100%,垃圾分类投放准确率达95%。

在校园内,参会人员实地查看了学生宿舍的垃圾分类亭、厨余垃圾亭运行情况。大专院校代表们针对学校垃圾分类工作特色做法、存在的问题和疑惑进行了交流。大家在互动中找问题、学经验、补短板,促进共同提升。

去年以来,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专班分批次开展省直单位、大专院校垃圾分类培训;联合市机关事务管理局遴选出一批有成效、有特色、可示范的公共机构垃圾分类示范点。目前,苏州的省直单位、大专院校优秀率达到100%,全市大专院校和省直单位也在日常工作中充分发挥垃圾分类“优等生”队伍的示范作用。

今年,全市公共机构将进一步推进垃圾分类治理工作,包括上述院校、单位在内的106家苏州市市级党政机关等全部开展低值塑料回收工作,这项工作也将纳入对相关单位的季度考核中。同时,所有在苏高校将把垃圾分类知识全面纳入相关选修课程,每学年开展新入学学生分类知识宣教及专题活动各不少于1次;建立垃圾分类高校志愿服务队,每季度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不少于一次,进一步发挥青年群体作为垃圾分类宣传生力军的作用。记者 肖辛 通讯员 储旭锋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