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市委常委会专题调研姑苏区工作会议召开
2023-03-03 10:14: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3月2日,市委常委会专题调研姑苏区工作会议暨苏州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听取姑苏区和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谋划姑苏区下一步发展,部署推进相关重点事项。市委书记曹路宝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去年,市委常委会创新实施专题调研县级市(区)工作制度,加快推动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今年,市委常委会继续深化这项制度,聚焦重点任务落实进度,督促各地加快推进、一抓到底、取得实效;聚焦板块协作配合深度,进一步巩固提升“一体化融合”成果,持续抓好毗邻地区联动发展和跨区域重大项目合作,支持各地拉长长板、贡献长板,增强苏州“握指成拳”的整体合力;聚焦干部干事创业力度,鼓励引导各地深入践行“四敢”,与时俱进弘扬苏州“三大法宝”,在产业创新集群建设、“产城人”融合发展等领域努力探出新路,以“拼”的精神、“实”的干劲、“敢”的担当,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苏州新实践。

会前,市委常委会出席姑苏区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随着胥江创意湾、智谷数字经济产业园二期、桃花坞创意产业园、南新公园等一批项目开工,姑苏区项目建设提速发力。随后,市委常委会实地调研姑苏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华贸中心项目是省重大项目和服务业重点项目,正紧锣密鼓施工。市委常委会实地了解项目进展,要求加快完善周边配套、提升区域环境,更好激发古城消费活力。国投宝原健康养老综合体设置养老床位1000张,市委常委会详细了解项目规划、建设和运营情况,希望持续提升养老服务质量,让更多老年人享受到高品质晚年生活。美罗文化创意园计划通过改造老仓库、老厂房,打造服务文创产业发展和研发创新的新空间。市委常委会现场考察项目改造情况,强调要继续通过有机更新的办法,盘活闲置资源,导入优质要素,提高发展质效。在红蚂蚁公司,市委常委会参观了企业家居文化博物馆,认真了解企业发展历程,勉励企业扛起木作工艺传承创新使命,用数字化手段守护优秀技艺,用更优质服务打响企业品牌,实现更大发展。在万丰里综合改造项目现场,市委常委会详细了解工作推进情况,强调要用心用情办好民生实事,扎实推进城市更新,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会议听取了姑苏区和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情况以及提请明确的有关事项汇报,肯定了过去一年姑苏区的各项工作。会议指出,一年来,姑苏区各项工作全面起势、体制机制逐步理顺、古城保护亮点纷呈、区域合作成效显著、干部队伍充满干劲,展现了“主动担当、奋勇争先、高效务实”的姑苏作风。新的一年,姑苏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省委部署,锚定“面向世界贡献古城保护的苏州方案”这一目标,矢志不渝赓续江南千年文脉,持之以恒推动“产城人”深度融合,实现熔古铸今“双面绣”,交出一份人民满意的答卷。

会议强调,要牢固树立“古城严格保护,老城有机更新,新城积极开发”的总体发展思路。古城要实现“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保持历史耐心和战略定力,坚持“宁可慢一点、也要好一点”,让城市留住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老城要以“小规模、渐进式”加快推进有机更新,让“城区即景区”“转角遇见美”体现在老城的各个街头巷尾;进一步加强优质公共服务供给,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实现传统文化与品质生活的完美融合,让更多人特别是年轻人愿意走进来、留下来。要支持金阊新城重点发展数字经济,打造高端现代服务业总部经济集聚区;支持平江新城重点发展现代商贸,打造高技术服务业高地;支持沧浪新城重点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打造文商旅融合发展样板。

会议指出,要重塑中心城区创新功能的引擎,激活城市发展的动力强核,把千年古城打造成为创新之城、活力之城。要做大做强创新型经济,加快发展数字创意和高技术服务产业,充分利用闲置空间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法律、咨询、大健康等产业,让黄金地段产出黄金效益。要重现姑苏商业的繁华兴盛,加快核心商圈提档升级,强化景区商圈联动,打造更多消费新模式新场景,通过消费升级带动进口增长。要扎实做好虎丘综改各项重点工作,稳妥推进相关片区综合改造,有序进行老旧小区更新。要深化板块对接协作,加快引入社会资本,广泛动员群众参与,汇聚各方力量共同参与古城建设。记者 赵焱 彭化成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