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大苏州校区东区6月交付
2023-03-02 10:15: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南京大学苏州校区东区总体计划于2023年6月交付使用。西区总体计划于2025年交付使用。南京大学苏州校区首届学生也将于9月正式入驻校园东区。这是昨天南京大学苏州校区新闻发布会上传递的信息。新闻发布会上,围绕校园建设、学术架构、专业设置、招生培养等方面,相关负责人做了详细介绍。

校园建设体现“苏州速度”。目前,一期东区工程建设高质量推进,绝大部分建筑已经封顶,预计将于3月底之前竣工,5月20日之前完成主体验收移交工作,6月交付使用。同时,二期西区北大楼设计工作稳步推进,预计本月按期开工建设,校区周边的交通路线、人才住房等配套设施也在加紧推进中,计划2025年交付使用。

学术架构契合数字经济时代苏州产业创新集群发展需要。南京大学苏州校区重点打造“人工智能与信息技术、功能材料与智能制造、化生医药与健康工程、地球系统与未来环境、数字经济与管理科学”五大学科群。围绕五大学科群,去年6月首批揭牌成立了智能科学与技术学院、智能软件与工程学院、集成电路学院、数字经济与管理学院等四大新型学院,成立了环境与健康研究院、深空探测科学与技术研究院、绿色化学与工程研究院、功能材料与智能制造研究院、全球人文研究院等五大新型研究院。同时,现代药学与工程研究院、考古文博与中华文明研究院、全球知识产权研究院、空间地球科学研究院等4个新型研究院加快筹建工作。

专业设置聚焦“卡脖子”“卡嗓子”问题,苏州校区致力于推进新工科、新文科、新医科专业建设,开设了智能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智能化软件)、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数字经济等4个本科专业,以及人工智能、软件工程、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电子信息、国民经济学、情报学、资源与环境、材料与化工等研究生专业,紧扣区域对软件与集成电路、新材料、装备制造、金融服务等紧缺人才的需求,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为区域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招生方面,去年,南大苏州校区以技术科学试验班进行大类招生,实际录取503人,在江苏的分数线为642分,位于全省前1406名。这其中,江苏生源203人,苏州生源39人,为生源最多的城市。苏州校区首批学生已在南京大学鼓楼校区接受为期一年的“寻根式”教育,今年9月入住新校区。此外,苏州校区去年录取了66名硕士生、48名博士生,他们也在南京进行了为期一年的科研学习生活,即将于9月来到苏州。驻高新区首席记者 刘晓平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