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市560所中小学校装上空调
2023-02-28 10:55: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近4万台空调配送安装至全市560所中小学校。截至目前,苏州市公办中小学校装配空调工作基本完成。这项工作自2022年9月启动,经过统计汇总、集中采购、配送安装等环节,严密组织、稳妥推进,并被列入苏州市2023年民生实事项目。

“哇,我们的教室里装了两台空调,这让原本温馨的环境中,又多了一些温暖。”上周天气“倒春寒”,苏州工业园区第二实验小学三(6)班杨子怡坐在教室中,感叹“新装备”带来的惬意。校长杨春芳介绍,空调装配工作非常高效,苏州工业园区第二实验小学自2022年10月起对室场空调需求及学校配电间容量进行摸排统计,全校68个室场共计136台空调于12月8日全部完成安装。

雷厉风行的背后是周密的组织保障。2022年10月,苏州市教育局成立了以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局长任副组长、各县级市(区)教育行政部门主要负责人和市教育局相关业务处室负责人任组员的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装配空调工作的具体实施工作,以实地检查、听取汇报、查阅台账等方式到各地开展现场督查。11月25日起,以视频、电话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每日督查,实时了解各地各校装配空调最新进展。

学校层面也相应成立了空调装配工作小组,保证推进落实。以昆山市娄江实验小学为例,校长金明任该校空调装配工作小组组长。“我的工作目标一是安全稳妥,二是美观舒适。”金明举例说,教学楼一楼的空调外机全部穿上了明黄色框架外衣,以防学生伸手触碰;教室内的立式空调摆放在讲台一侧,与墙面成15°角,这样空调送风口不会直接对着学生吹。

加装空调,对于建成年代较久的学校而言,还需要供电部门配合完成相应的电力扩容和线路改造。建成于2004年的苏州工业园区第二实验小学就存在这样的问题。苏州工业园区教育局联合苏州工业园区供电局等部门共同出谋划策,提供改造方案。随后,学校又会同施工方商讨了20余次,才最终敲定了全部改造细节。

苏州市公办中小学校装配空调工作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持续关注空调安装使用的后续各项工作,督促指导各地各校建章立制,科学规范使用好空调,切实将工作成果惠及广大师生,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和满意度。记者 袁艺 陶赟婷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